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经历,所以相信
2014年05月27日 08:48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吴凌莉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一张报纸能干什么?它为社会传递的能量能有多少?在“人人都是记者”的时代,新闻工作者又将如何安身立命,其责任使命与事业方向何在?这个问题时常困扰我,答案好像很多,又好像难着边际。

  记得刚进入记者队伍的时候,对一切都很茫然,心中只记着“完成稿、不出错”六个字。每一个深夜,当按下电脑“保存”键时,总会不由自主地长吁一口气:今天的活终于忙完了!每一期报刊,当无人反映稿件有问题时,一颗悬着的心才会平静下来:幸好稿件没出错!这样简单的自我暗示一直跟随着我的采访生活,甚至有段时间误以为这就是记者的责任。

  2012年4月20日,当时进入采编队伍不到3个月的我,独自参加了全国“带头创先争优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视频会。21日,会议报道出来后,一位60多岁的老大爷拿着报纸来单位,问报道是谁写得。“有人找上门了,难道出错了吗?”这是当时我心里闪现出的第一个念头,心紧张得扑通扑通跳。老人讲明来意,他说看了报道,希望能解决自己退休的相关问题,后来我们给他联系了相关部门。

  原来,稿子没有错,但我没想到300字的报道能引起读者这么大的关注,甚至于把希望寄托在稿件上。那一刻,我恍然大悟,记者不是随心所欲简单完成自己的任务就行,而是要对自己写的文章负责。这篇文章,并不是简单拼凑一篇不出错的稿件,而是要带着“心”去寻找、去思索,记录真实的信息、反映真实的心声、解决存在的问题、弘扬向上的力量。

  这次经历,让我相信只有真正靠近基层一线最需要我们的人,让“心”暖起来,才能让真正打动人心的文字本能流淌出来。后来的我,一有时间尽量跑基层,去丈量脚下的土地、去倾听百姓的声音。

  忘不了一天跑6个部门、4个市场的繁忙经历,只为真实地了解报道的具体信息;忘不了爬2公里山路、傍晚6点回程走错路遇坟场的恐怖经历,只为拍摄一张采收甜桔柚的照片;忘不了早上9点出任务、晚上9点到家、赶稿至深夜12点的疲惫经历,只为及时完成当天的采写任务;忘不了吃过午饭早早到办公室,一遍又一遍练习,只为尽早学会排版……

  太多这样的经历,让我相信:只要能如实记录社会发展、给读者以有用的信息;只要能反映民众所思所想、促成问题的解决;只要能弘扬社会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新闻工作者就应该以虔诚之心,用手中的笔去写好每一篇报道,编好每一个版面,乃至审好每一条稿件;就应该借着那一点点读者的需要和感动,循着这条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李大钊曾用“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道明了新闻工作者的社会责任。“著文章”是新闻工作者必备的职业技能,而“担道义”才是这份职业的灵魂所在。所谓“道义”就是行人间正道,义无反顾;就是积极推崇道德,敢于匡扶正义。

  道义并不是一个抽象的名词,心中怀有大局,笔下始有大气。对新闻工作者来说,“行走着、采写着,观察着、思考着,做历史的真实记录者,做时代发展的观察者,做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就是最大的社会责任。

(编辑: 陈沛沛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