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乐当民众的“管家婆”
2014年05月26日 08:38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胡菲菲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记者,不是在采访,就是在采访的路上;编辑,不是在编辑稿件,就是在“编辑”思想,这就是新闻工作者的生活工作写照。我们常说新闻工作者是社会民主、文明、进步的推动者,新闻工作是充满光荣与责任的职业,有挑战也有艰辛。在一篇篇看似寻常的新闻报道背后,不仅是敬业、奉献和良知,更浸透着艰辛和汗水。

  为恪守新闻战线职业道德,提升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当前,全市各级新闻单位正以“我的社会责任”为主题,围绕“为什么强调媒体社会责任”、“新闻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是什么”、“新闻工作者应该怎样承担社会责任”三个议题,深入开展学习讨论活动。人常说:责任重如泰山。那么,新闻工作者究竟应该如何承担起社会责任?本网特别刊发几位记者编辑的亲历和感悟,以此推进学习教育活动。

  2007年9月,为及时了解群众心声,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新闻中心开设了《民情信箱》栏目,我负责该栏目。

  自从接手《民情信箱》采编工作后,我就爱上了这个角色,并把自己论坛网名改为“管家婆”,希望自己能有像管家婆一样的担当。

  刚开始《民情信箱》人气并不高,是《一公里的康庄路基缘何五年未硬化》的文章,让读者对它刮目相看。

  这件事情,原本只是一个村民用公用电话打来投诉的,没说上几句就把电话挂掉了,等我回拨已找不到人。按理,对这种事情,我完全可以置之不理。但一种责任感驱使我对事件进行了解,于是我孤身一人搭上班车,来到五大堡乡南坑村,实地察看了康庄路,进村采访了20多户村民,了解了事情的前因后果。文章刊登后,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不久,南坑村多年悬而未决的康庄路终于在各方努力下得到硬化。

  这件事件后,关注民情信箱的群众逐渐多了起来。

  2009年3月,“黑脸门”美容纠纷事件,当事人许大秀女士两年来艰难维权,县消保委6次调解无果。

  此时,当事一方向民情信箱反映了这一情况。群众的信任,就是我的动力。于是,我进行长达20多次的周旋与调解,最终,美容院一方从一分钱不赔到负全责,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多年来,民情信箱刊登的民情,百分之九十我都有到现场一起参与调查解决。平日里,我的手机里塞满了民情,有的是吃饭时间发来的,有的甚至是半夜一两点发来的,不管何时何地,我都会精心记录,以最合理的方式督促问题妥善解决。

  民情背后的采访、调解过程往往是复杂而艰难的。2011年,采写《被认定的违章建筑为何五年来还处于忽建忽停状态?》时,我顶着压力,走家串户采访了40多户相关居民,几进几出责任部门,还曾有次就坐在部门分管领导办公室门口等上3个多小时,终于等来百忙中的领导……

  民情工作涉及面广,村民小纠纷、停水断电、民工工资、政策咨询等等,包罗万象。每当看到经过我们的努力,事情得到圆满解决,我感到无比欣慰。

(编辑: 陈沛沛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