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闽浙“接力治水”共享生态红利
2014年05月19日 08:54  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记者 施龙有 吴建军 张建平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原文标题:闽浙“接力治水”共享生态红利

  “为浙江‘治水’鼓掌的福建人”系列报道之五

  近日,福建省松溪县环保局由副局长徐建雄带队,一行5人,再次来到庆元“取经”,这已是他今年第三次专程到庆元学习交流了。

  “庆元这几年的发展,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我们也要开始创建国家生态县,是你们送下一江清水,为我们打下了创建的底气。除了表示感谢,我们还要向你们学习取经,学治水,学创建国家生态县的成功经验。”徐建雄诚恳地说,福建松溪县正打算与浙江庆元县接力共治松溪江的江水。

  在徐建雄的印象里,一路治水的庆元一路丰收。

  “2004年成为‘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去年更是双喜临门,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县,又荣获‘全国最美生态旅游示范县’称号。”徐建雄说,松溪县的百姓对毗邻的庆元县所取得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是既羡慕又欣喜。羡慕的是庆元治水治出大发展,欣喜的是自己有了一个好生态的上游邻居。

  的确,治水十余载,投入上亿元,庆元县的付出取得了丰厚的回报。庆元县向下游输送的一江清水,不仅浇灌出福建松溪江以及闽江沿岸松溪、建瓯、南平等地16000多平方公里良好的生态,在庆元自己境内更是留下了满眼苍翠的生态环境,如今的庆元是水清家美游客如织。

  作为炎热夏季的避暑胜地庆元百山祖景区,一入春旅游就进入火热期。此现象缘于去年庆元火爆的生态游,导致该景区“一房难求”甚至是“一床难求”,许多游客只能错开该景区的最佳旅游季节游玩。好山、好水、好空气,让庆元成为一片以生态环境取胜的宜游“热景”。去年125.9万人次游客涌入庆元,为庆元带去了5.33亿元旅游收入。

  好生态还引来投资客。去年,百亿元的“生态大单”落户庆元,台湾星期九集团协同另外两个集团与庆元签订了投资额达36亿元的生态产业项目。“签约之前,我就来过庆元很多次,这里生态魅力一直吸引着我。”台湾星期九集团的执行董事王国侦坦言,他们看中的正是庆元生态环境的潜在价值。

  庆元县在治水中富了百姓、美了村庄。作为“邻居”的福建松溪县百姓也成了庆元山水游和“乡村游”的游客。松溪县河东乡长巷村的范德林就是庆元的常客之一。“这几年庆元的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百姓的收入也像芝麻开花节节高,所以我经常带着村里人来参观学习。”范德林说,他已经走过庆元三分之一的乡镇,学了不少庆元的好做法、好经验回去。

  范德林还说,不仅像自己这样普通的老百姓到庆元学习,据说连县委书记都到庆元去学习取经了。“我们县的县委书记朱仁秀到庆元考察后,当场表示庆元近年来的发展成效令人震撼,为松溪树立了榜样标杆。松溪与庆元县情相似,要学习庆元发展历程中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

  为徐建雄介绍了庆元的治水经验后,庆元县环保局局长叶华成握着徐建雄的手说:“今年是浙江省‘五水共治’全面铺开之年,庆元将奋力投身‘五水共治’,推进生态环境优势再提升,倒逼生态产业再升级,让20万庆元父老乡亲和同饮一江水的闽江沿岸福建百姓,共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红利。”

  坚决打好“五水共治”攻坚战

(编辑: 陈沛沛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