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合作社的春天]“机器换人”助力农业生产
2014年05月09日 08:49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李健 通讯员 练超凡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缓解用工压力  提高生产效率

  “原来炒一斤干茶要4小时,现在用炒茶机只要1个小时,炒出来的茶叶品相更好,价格卖得更高。”日前,在龙溪绿茶专业合作社大济茶叶加工厂,负责人刘恒俭和工人正忙着炒茶。

  闻着从炒茶机里弥漫出的绿茶清香,刘恒俭笑着说:“用机器炒茶一天能炒100多斤,而手工炒茶一天最多只能炒10来斤,机器炒茶效率比人工高出10多倍。”

  与龙溪绿茶合作社相同,近期,在各农业合作社基地,随处可见机器作响忙耕种的景象。

  “首先要对准方向,然后启动机器,它就会自如地动起来。”在乐农农机专业合作社余村地块的稻田基地内,合作社工人正在操作耕机。耕机所到之处,平整的土地就被“划”上了一条条整齐的沟壑。

  “耕地机不仅速度快,而且质量好,开垦出的土地距离、深浅一致,有利于水稻生长。”乐农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范松光告诉记者,目前,合作社共有2台插秧机。在满足自身需要的同时,合作社还为其他农户开展机插机收服务,提高农作效率。

  近年来,随着机械化生产的普及,不少粮食种植基地、食用菌及水干果合作社等都陆续开始引入机器。

  “以水稻种植为例,机播、机插、机防、机收能极大的降低种植水稻劳动力成本,节支增收效益明显,可缓解劳动力短缺对规模化种植水稻的制约。”据县农业局粮食生产技术人员兰洲介绍,农业机械化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县不断加大力度推广水稻机械化种植技术,努力提高我县的农业机械化水平,进一步缓解了农业用工压力,更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

(编辑: 陈沛沛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