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莲湖村数字化工程架起“平安天网”
2014年04月29日 09:02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吴发新 通讯员 吴永飞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自从装了摄像头,村里环境卫生变好了,打架现象也没了。”日前,隆宫乡莲湖村村民胡克贵指着安装在电线杆上的监控摄像头说,这是数字化工程建设带来的实惠。

  莲湖村,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却拥有多个第一:它是我县最大稻田养鱼基地,最大生态农业养殖示范园区;丽水市第一本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证在莲湖村发放,全市首笔土地流转经营权证抵押贷款100万元也在莲湖村发放。

  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村里外来人口不断增加,这给莲湖村治安管理工作带来新的压力和挑战。

  为给村民创造更加安全和谐的生活环境,莲湖村两委积极与辖区菊隆派出所协商监控摄像头安装相关事宜,邀请派出所民警在视频监控选取上、安装调试技术上给予指导。据莲湖村委会主任胡光火介绍,去年8月份,村集体自筹资金4.5万元,在村主要路口和重点部位安装了10个监控摄像头,形成了网格化治安管理模式,对村内动态进行全方位管控。

  在村委会监控室,监控画面正实时传输着村内各处的监控图像,画面清晰可见来往行人的衣着、面貌和出行状况,工作人员可在屏幕上对10个摄像头进行切换。

  “监控摄像头在平安建设中发挥了重大作用。”胡光火告诉记者,去年春节前,村里来了一群讨债的年轻人。当时值班村干部从监控中看到这一情况后,一边向派出所报警,一边直奔事发地协调解决,并劝告对方不要太冲动,村里的监控将会全程录制下这一场景。看着村内电线杆上多处监控摄像头和迅速赶到的民警,最终这群年轻人只能离开。

  村里安装了摄像头,不仅让犯罪分子有畏惧感,让村民有了一个更加安全的“家”,还很好地约束了村民的一些不文明行为,使村民的言谈举止更加文明礼貌。

  数字化工程织就一张“平安天网”,除为案件侦办提供帮助外,还能为村庄管理提供新的平台,创新了为民服务的方式方法。今年,该村还计划在田间地头安装5个监控摄像头,对产业发展进行监管,确保农产品安全。

(编辑: 陈沛沛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