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外引内培 荷地“茭白师傅”变身产业“顾问”
2014年04月28日 08:39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吴明标 通讯员 吴梦燕 叶学民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茭白种下去一两周缓苗后开始适当施肥,等茭白苗长势旺及孕茭后追施复合肥,这样可以提高产量和品质……”日前,在荷地镇黄沙村村民张成元的茭白基地,来自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专家何圣米正手把手指导张成元茭白春季施肥要点。

  “我要把专家的技术要点领悟清楚,到时候才能指导村民种植。”张成元说。

  张成元种植高山茭白有5、6年,目前种植茭白80多亩。经过多年的技术学习和管理经验积累,如今,他是村里小有名气的“茭白师傅”。

  “茭白产业要发展,就要拥有自己的‘专家’。”荷地镇党委书记吴思文告诉记者,近年来,荷地镇通过跨区域合作引进外来种植大户、县农技员蹲点指导,省市院校、研究机构专家上门技术服务,开展农民技术培训等“外引内培”的模式,培养出40多名农村产业“茭白师傅”。

  这些“茭白师傅”懂技术,能帮助周边群众解决茭白种植、管理、销售等环节的技术难题,成了为当地群众提供技术服务的产业“顾问”,进一步推动以高山冷水茭白为主的高山蔬菜产业的发展。

  “我们平时不懂的地方就请教张成元,他会很细心地将一些最新的管理方法教给我们。”种植户张起元说,种植专家可以帮助他们解决在种植技术、后期管理上的问题。 如今,荷地镇茭白种植产业从6年前的零星种植发展到目前2500亩,产值达2000万元,茭白产业越来越趋向专业化、机械化、一体化发展。

(编辑: 陈沛沛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