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中国环境报]黑河变清流 状告变锦旗 庆元全民治水十余载送下游一江清水
2014年04月01日 09:58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张建平 周振法 晏利扬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原标题:黑河变清流 状告变锦旗 庆元全民治水十余载送下游一江清水

  ◆本报通讯员 张建平 周振法 记者 晏利扬

  福建省松溪县河东乡长巷村的村民代表和村干部日前跨过省界,专程将一面写着“真情治水十余载,一溪清水送下游”的锦旗送到了浙江省庆元县政府,感谢浙江的治水行动让一江清水流进福建,使松溪百姓受益。

  跨界污染引发纠纷

  地处浙西南的庆元县,是瓯江、闽江、福安江的源头,有“水流两省达三江”之称。悠悠流淌的河水,滋养着庆元和下游福建闽江两岸的万千百姓。但在上世纪大办工业的年代,由于造纸厂、染化厂、化肥厂、纤维板厂等企业大量工业废黑水排入河中,庆元百姓引以为豪的母亲河也曾蒙垢。水体污染严重,境内的松源河和竹口溪鱼虾殆尽,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曾经下游的福建省松溪县农民四处上访,惊动了国务院。福建的人大代表更是向全国人大提交提案,直指源头污染,此事引来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栏目的追踪采访,引起了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

  痛定思痛,庆元县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一届干给一届看,一届连着一届干,痛下决心关闭了造纸厂、化肥厂等4个占庆元县当时税收40%的企业,大幅度削减了排污总量,消除了一度因污染导致的省际环境纠纷。庆元染化厂负责人也因污水事件而被判刑。

  持续发力让河流重现生机

  保护好生态环境就是最大政绩,是庆元县始终坚持的方向。在没有获得下游生态补偿的情况下,庆元县依旧把打造一方碧水蓝天作为己任,在牺牲地方财政收入的同时,投资上亿元开展治水工作。庆元县还取消了东部13个乡镇的工业考核指标,投入数千万元进行生态农业改造、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农村生活污染治理。

  在一系列措施的综合影响下,庆元县的城乡面貌得到进一步改观,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2013年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调查排名全省第一位。

  在浙江省委作出“五水共治”战略部署后,庆元县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围绕打造“寻梦菇乡、养生庆元”的战略定位,明确了“实现水清、岸绿、景美三大目标,落实河长治水、铁腕治水、工程治水三大举措,着力解决工业、生活、农业三大重点水污染问题,全力实施九大工程”的治水工作思路,确保2014年用3个月时间基本消灭垃圾河,6月底前关闭未达标排放采砂制砂洗砂企业,一年内清除黑河、臭河,关闭一批无污染治理设施或已配套治理设施但排污未能达标的企业。

  目前,庆元县域内松源溪、竹口溪、安溪、八炉溪、西溪、南洋溪、左溪等七大水系主河道已全面落实河长制,设立了包括县委书记、县长在内的河长10名,乡镇(街道)河段长29名,村级支流河长近400名。先后关停了化工、造纸等高污染、重污染企业12家,整改提升企业20余家,在全市率先完成了电镀、造纸行业污染整治。

  庆元县在将4月7日设为生态日的基础上,把每个单月的28日确定为洁净乡村全民行动日,形成全民参与长效机制。全县345个行政村全部落实农村保洁员制度,治水工作指导员全部进点治水,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持续保持100%。

  河清民乐共享生态红利

  监测数据显示,浙闽边界主要河流水质已连续14年保持在Ⅰ、Ⅱ类或优于Ⅲ类国家水质标准,达到饮用水水质标准。

  对于河水的变化,福建省松溪县河东乡长巷村村民廖齐鸿深有感触。过去父辈都是以养鱼为业,河水被污染后只能放弃养鱼到外地打工,如今河水变清了,他又在河边搞起了20多亩养鱼基地,仅这一项去年就给他带来了近20万元的收入。

  长巷村村委会主任王爱玉表示,长巷村有700多户,2980多人,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受环境污染影响,村里大部分村民都纷纷外出务工,如今河水清了,环境好了,村民有了希望,又纷纷回家创业,搞起了生态种养殖,去年村里的人均收入达到了7000多元,现在村里还搞起水果专业合作社,建立起1000多亩葡萄基地。

  庆元县环保局局长叶华成表示,今年是浙江省“五水共治”全面铺开之年,庆元县将奋力投身“五水共治”,推进生态环境优势再提升,倒逼生态产业再升级,让20万庆元父老乡亲和同饮一江水的闽江沿岸的福建百姓,共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红利。

(编辑: 周爱琴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