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民声网事 > 民声互动   正文
外表鲜亮 “美”生姜身份遭疑
2014年03月27日 08:55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季姝辰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部门抽检显示  暂未发现毒生姜

  “硫磺薰过的生姜鲜黄水灵卖相好,但有毒。”近来,有关毒生姜的新闻在各地屡见不鲜,这让许多市民在购买生姜的时候不得不多了个心眼。这不,前些天,网友“家住西大桥”在农贸市场买菜时就有这样的经历。

  “看到监管部门检查人员过来,有位妇女急跑到摊位上把一箱生姜藏到摊位底下,还叫边上摊位的人快点放好;当时看了下那生姜,是水泡过的看起来黄黄胖胖的那种,不是平时表面有点干的那种姜。”这让“家住西大桥”产生疑惑:这种姜是否有问题?继而在网上发出疑问。

  记者现场“看姜”——

  昨日,记者在农贸市场走了一圈发现,当时只看到一家摊位上在卖这种颜色鲜黄的大个头生姜。询问下,摊主表示自己这些生姜是山东姜,都是从早市一个收购商那批来的。

  随后,记者来到早市菜市场。这里在销售生姜的摊位超过3家。据其中一位摊主介绍,目前她卖的生姜主要分两种,一种是来自蔬菜批发市场的山东生姜,个头大,颜色亮黄些;还有一种就是本地种的生姜,颜色要偏暗黄。问起是否有像网上那种“薰生姜”的加工行为时,该摊主坚称没有。“山东姜就这样,个大好看而且便宜,平时买的人还是比较多的。”

  部门抽查“检姜”——

  市场上是否销售“毒生姜”?对此,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人员表示,那天的抽检行动结果已经出来,显示暂未发现毒生姜。

  “对于生姜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我们采用的是日常食品监管与专项抽检相结合的监管模式。”据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科负责人陈润福介绍,网友见到的正是他们最近一次到菜市场抽检的情景。根据当天对早市、农贸市场销售的生姜2品种4批次(山东大姜3批次,本地生姜1批次)的第三方反馈检测报告判定显示,送检的所有批次生姜检测结果均符合国家标准,合格率达到100%。同时,陈润福也表示,他们今后将继续加强日常监管与专项抽检力度,确保食品市场安全。

  新闻链接:

  想买到安全的生姜,大家可以学学这几招:

  1、闻。好姜辛辣味强,没有硫磺味等异味。

  2、尝。如果姜味不浓或者味道不对就不要买。

  3、看。正常的生姜较干,颜色发暗,毒姜较为水嫩,呈浅黄色,姜片用手一搓就会剥落。

  如果买来后还是不放心,可以在阳光处和通风的地方放置一周,如果生姜没有变质、发霉,就可以放心清洗食用了。

(编辑: 陈沛沛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