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庆元连续14年 一江清水入海西
2014年03月25日 08:51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吴明标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感谢你们连续14年,让一江清水送进我们福建,让我们松溪百姓受益。”“我们庆元郑重承诺,通过‘五水共治’工作的开展,今后流往下游的水将更清、更美。”3月13日,来自福建松溪县河东乡长巷村的村民代表和村干部将一面写着“真情治水十余载,一溪清水送下游”的锦旗送到我县,感谢庆元送去的一江清水,给他们带来了希望和财富。

  庆元县是福建省母亲河——闽江之源。闽江曾经黑水横流,污水四溢,下游地区每年都向全国人大提案“直指”源头污染。如今,在两省交界处可以看到,一江河水碧波荡漾,流入海西区,让下游松溪县的干部群众率先享受到了10多年来庆元生态建设带来的实惠。

  “我的家就住在松溪河畔,过去人站在河边都能闻到恶臭。”对于河水的变化,松溪县河东乡长巷村村民廖齐鸿深有感触。过去父辈都是以养鱼为业,河水被污染后只能放弃养鱼到外地打工。如今河水变清了,他又在河边“重操祖业”,办起了20多亩养鱼基地,仅这一项就给他带来了近20万元的收入。

  据了解,河东乡长巷村坐落于松溪河畔,与庆元毗邻,有700多户2980多人口。上世纪90年代初,受环境污染影响,村里大部分村民都选择外出务工。“如今河水清了,环境好了,村民有了希望,又纷纷回家创业,搞起了生态种养殖。”长巷村村委会主任王爱玉说,村里还办起了水果专业合作社,建立了1000多亩葡萄基地,2013年村里的人均收入达到了7000多元。

  “为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闽江水质污染,我县至少提前15年开展‘治水’工作,可以说是以‘牺牲’地方财政收入来确保一江清水流向海西。”据庆元县环保局局长叶华成介绍,10多年前,庆元下狠心关闭造纸厂、化肥厂、染料厂、水泥厂这4个占当时全县税收40%的企业,使排污总量得到大幅度削减,并消除了这起一度因污染导致的省际环境纠纷。2008年,庆元又取消了东部13个乡镇的工业考核指标,并陆续投入数千万元进行生态农业改造和生活污染面源治理。

  监测数据显示,浙闽边界主要河流水质已连续14年保持在Ⅰ、Ⅱ类或优于Ⅲ类国家水质标准,水质合格率达100%,达到饮用水水质标准。而随着“五水共治”工作的深入开展,我县20万群众将和下游闽江沿岸福建松溪、建瓯、南平等地同饮一江水,共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红利。

(编辑: 陈沛沛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