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民声网事 > 民声互动   正文
街头叫卖的“野蜂蜜” 能治病?
2014年03月06日 09:00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吴斌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市场监督管理局:无科学依据  市民购买需理性

  日前,网友“山里的羊”在庆元论坛上发帖称:街上经常看到卖蜂蜜的,你买过回家吗?我去年在后田桥头买过,泡起来那个味道太难闻了,根本就是假的。对此不少网友也跟帖表示,这个卖“野蜂蜜”的,带着不少蜂窝,看上去卖的是真蜂蜜,现在要留个心眼了。

  2月27日,记者在市场路上看到了这名卖“野蜂蜜”的男子。只见他的摊位前摆放着一个铁皮盒子,里面装着蜂窝状的东西,看上去像是蜂巢。地上还放着用来分割蜂蜜块的铁榔头,摊主时不时的将“蜂巢”内的“蜂蜜”砸出来,并声称他的蜂蜜能治感冒、拉肚子、胃痛、肠痛、腰痛、肾虚等病。

  “多少钱一斤?”记者上前问道。“60元一斤。”“这些是什么蜂蜜?”“百花蜜,都是从从蜂巢里割出来的,纯天然的。”摊主回答。在现场,不少市民想要购买,他们说,看上去像是真的,如果是纯野蜂蜜,60元一斤也不贵。

  对于蜂蜜是真是假,市民范先生说,去年他以每斤65元的价格买过一斤,拿回家后,感觉味道怪怪的,有一种“粉粉”的感觉,这是真蜂蜜所没有的,而且也没有摊主所说的功效。听别人说,是用白糖加小苏打熬成的。

  对于在街头上叫卖的“野蜂蜜”是否能治病?记者咨询了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陈金海,他表示,真正的蜂蜜色泽浅黄、透明,可存放时间较长,在一定温度下会出现结晶。而且,野蜂蜜与家养蜜蜂在功效上没有区别。至于销售者说其能治多种疾病没有科学道理,市民购买需理性。

  如何分辨蜂蜜好坏?陈金海提供了小窍门:一是用手捻,粘手、发黏的是好蜂蜜,加了糖的捻开后还是颗粒,感觉硌手,不发黏;二是滴一滴蜂蜜在餐巾纸上,如果洇开了,说明蜂蜜中含水量比较高;三是可以观察一下蜂蜜的上层是否有气泡,如果有,说明蜂蜜中水分大、浓度不够或存放时间太长导致发酵,这样的蜂蜜保存期短,容易坏;四是看一看是否会产生结晶,很多人以为结晶的蜂蜜不好,其实,除了槐花蜜、枣花蜜等以外,多数加工后的蜂蜜在低温下容易出现结晶,不结晶的可能是假蜜;另外还有一个鉴别方法,就是真蜂蜜甜度超过沙糖,有机酸含量高,有辣喉感,而质地差的或是假蜂蜜没有这个感觉。

  陈金海提醒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如果生病都应到正规医院检查治疗,切勿食用来路不明的药物及食材,以免对身体造成更大伤害。

(编辑: 陈沛沛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