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扶贫“种子”结出“增收果”
2013年12月02日 08:42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本网记者 胡松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编者按:为加快重点欠发达县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步伐,省委、省政府决定,从2011年起,连续3年对我县以及文成、泰顺、开化、松阳、景宁等6个重点欠发达县,实施每年每县安排2亿元的特别扶持政策。3年来,我县共实施特别扶持项目36个,其中扶贫开发类9个,产业发展类13个,公共服务类14个,总投资20亿元,其中申请省特别扶持资金6亿元。今起,本版将陆续推出综述报道,以飨读者。

  ——我县实施省委、省政府特别扶持政策综述(一)

  自2011年启动实施特扶项目以来,大大加快了我县全面发展的进程,其中扶贫开发工作成效显著,构建了农民增收体系,促进了农民收入持续增加。

 
来料加工技能比武大赛

  笋竹产业扶贫“造血”促农增收

  扶贫扶业,“造血”是关键。笋竹作为庆元的特色产业,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以前大部分毛竹林资源优势并未转换成产业优势。2011年,特扶项目启动以来,我县共投入2300万元特扶资金,用于实施笋竹产业扶贫开发项目。

  两年多来,依托笋竹产业扶贫开发项目建设,我县19个乡镇(街道)100多个村进入新一轮竹林便道建设中,“致富路”在毛竹林中不断延伸。

  左溪镇黄岗村就是其中之一。今年6月,该村投入特扶资金17万元,建设长2.073公里的竹林道。11月份,竹林道通过验收。“有了竹林便道,成本节省了许多,每根毛竹可以增加三分之一的收入。”村委会主任陈家森说,如今毛竹在村民心中的地位一跃而上,变成了“宝”。

  竹林道通了农民致富路。据了解,目前全县笋、竹两项产值达到2.4亿元,比2010年增加23.7%,竹林道修建项目为农民节本增收1300多万元。2012年,农民人均收入中约有42%的收入来自竹产业从业收入。

  同时,在特扶项目建设中,我县还对各类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等实施了项目扶持,进一步促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经营,提高设施投入,鼓励发展特色种养业。

  2012年,举水乡月山村开发建设168亩云山上现代农业园区,引入浙江之豇绿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高效蔬菜种植基地,新建设施大棚30000平方米,提高了土地生产效益和蔬菜产业规模。

  举水乡副乡长吴进銮告诉记者,云山上现代农业园区估算投资800万元,其中特扶资金200万元。截至目前,瓜果长廊、水景廊道已完成。

  特扶资金的引入带动一批农业企业发展壮大,给产业发展带来新鲜血液。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县拥有县级农业龙头企业28家、市级19家、省级5家,联结基地3.5万亩,其中销售额超千万元的龙头企业28家,超亿元的11家,不同程度带动2.56万户农民增收。

  “脱贫难的根子是没有产业,因此我们通过扶持产业发展,推动产业做大做强,实现农民增收。”县农办新农村建设发展中心主任柳必盛说,多年来,我县坚持开发式扶贫,把提升发展能力作为主线,把做强扶贫产业作为重点,努力形成持久的科学发展内生动力。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陈沛沛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