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喜看乡村展新颜——我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巡礼
2013年11月25日 10:32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吴斌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2011年度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百山祖镇车坑村

  “变化实在是太大了!”近日,在松源街道会溪村,村委会主任的沈世荣,谈起近两年来村里的变化如数家珍。他说,安装路灯,方便了村民晚上的出行;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改变了过去打井取水的习惯;村里建起了篮球场,还安装了健身器材,村民有了锻炼休闲的去处;对机耕路进行了硬化,村民种粮、种菇更加方便……

  这仅是我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建设美丽乡村是打造“寻梦菇乡、养生庆元”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县在认真总结“千百工程”、“三沿”整治等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加大村庄整治、中心村培育、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打造美丽乡村风景线及精品村、推进农家乐综合体创建、农村污水治理等工作力度,使全县310多个行政村悄然“变脸”。

  村庄整治收尾 310多个行政村“今非昔比”

  “今年村庄变化真的挺大的,很多原来进城务工的村民,现在也经常往村里跑。”五大堡乡北择村党支部书记王付标说。

  北择村地处偏僻,再加上村内基础设施落后,村民大都呆不住,这也使得许多村民选择到外地打工。然而随着庆百公路的修通,拉近了与县城的距离,同时今年北择村在农办等单位的扶持下,进行了村庄环境整治,这让村民们有了致富的信心。

  在北择村记者看到,四面环山的村庄显得古色古香,而新建成的村道、花坛等则让整个村庄愈发有活力。在村口的小花坛边,有几名老人正在这里谈天说地。提起村庄的变化,老人们像是打开了话匣子。“建了小花坛,还种了很多树和花,村庄变美了。”“道路进行了硬化,生活污水也纳入了总网管,污水不再遍地流了,生活惬意多了……”

  北择村悄然“变脸”只是村庄整治的一个例子。记者从县农办了解到,近几年来,我县深入实施道路硬化、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卫生改厕、村庄绿化等为内容的村庄整治,到目前已经完成了272个行政村的村庄整治。今年是村庄整治的扫尾之年,共安排了40个整治村,目前已基本完成了整治任务。

  据统计,今年的40个整治村共开展了露天粪坑、乱搭乱建等简易建筑拆除360余处,开展村内主干道硬化68公里,完成公厕建设42座,开展农户改厕3100多户,配备垃圾箱291个,垃圾清运车96辆,建设垃圾收集池(房)331座,实施污水处理池建设577立方米,种植绿化苗木4.5万株。

  中心村建设 村庄基础设施“大提速”

  今年,全县实施了4个省级中心村建设项目,分别是黄田镇双沈村、五大堡乡竹山村、松源街道底村村、隆宫乡隆宫村。

  上周记者在松源街道底村村“古松公园”看到,今年61岁的吴孝娥正带着儿媳、孙子在这里玩耍。她告诉记者,今年村里建设的项目比较多,其中她最满意的就是建了古松公园、圆山公园。“以前村里没有公园,我只能带小孩到县城生态公园等地方玩。现在茶余饭后便可带孩子到公园里看看花草,多方便啊。”吴孝娥乐呵呵地说。

  “今年,底村村被列入中心村建设,县里的扶持力度比较大,项目也比较多。”底村村党支部书记周家新说,今年建成了集中厌氧式污水处理设施,完成公厕建设3座,开展卫生改厕337户,实施道路硬化5公里,开展实施村内风景林及游步道2个休闲景观点项目建设,启动村内花坛建设及苗木种植3300株。据悉,今年其余3个村的中心村建设也进展顺利:双沈村已完成村内道路硬化、花坛绿化建设、村委大楼配套设施建设等项目;竹山村已完成公厕建设、道路硬化提升等项目;隆宫村已开展村级文化中心建设1座,完成100幢危旧房修缮,完成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公厕建设3座,开展卫生改厕468户,实施道路硬化5.6公里,启动村内花坛建设及苗木种植2470株……中心村建设让村庄基础设施建设真正“大提速”,一系列项目的集中投入建设,让村民们喜上眉梢。

 [1] [2] [3] 下一页
(编辑: 周爱琴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