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民声网事 > 百姓话题   正文
如何让感恩走进心灵
2013年10月24日 08:39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季姝辰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你家孩子懂得感恩吗?如今的孩子,个个都是独生子女,都是在父母亲百般呵护、悉心照料下,无忧无虑地成长。他们接受了太多的爱,渐渐地,他们把这一切视为理所当然。他们习惯了索取,习惯了“说一不二”,即使父母亲再苦再累也必须满足他们的要求,而他们却从不懂得去为父母亲做些什么,分担些什么,稍有些不如意,便大发脾气,甚至以死相逼。面对这并不是“个别现象”的现实,我们不得不开始思考:今天的孩子怎么了?

  我们的教育条件日新月异,我们的物质生活日益丰富,为什么我们的孩子却越来越不懂事?

  原因很多,但有两个字却不得不提:感恩。现在的许多孩子没有一颗感恩的心,面对他人的帮助,甚至连一声“谢谢”也不会说,这不能不说是社会文明的一种悲哀。作为媒体工作者,我们有必要提醒家长们,让我们引导孩子们,继而唤起那已被一层层习惯与世故压在灵魂最深处的善良本性与感恩之心。

  现  象

  孩子不懂得感恩

  日前,网友“爱在十月”在庆元论坛上发《生日宴会被拒门外的母亲》的帖子,称自己在酒店辛辛苦苦为孩子准备了一下午的生日宴,开饭时,孩子竟叫自己回家,刚走出门口,门就哐当一声关上了,让她觉得心寒,认为孩子不懂得感恩。

  此帖引发了网友热议。有网友认为,妈妈辛辛苦苦为孩子准备生日宴,却不让妈妈参加,这孩子实在是太不应该了,真希望孩子懂得知足、懂得感恩。也有网友认为“不是孩子怎么啦,而是父母怎么啦”。这是当代父母比“爱”(爱孩子)的结果,孩子这样,其实就是父母溺爱出来的,值得深思。

  采访中多数家长表示,对这位孩子的行为感到心酸。同时表示自己孩子也不懂得感恩、不懂得体谅,更不知道关心别人。

  “孩子看似不懂感恩,并不代表孩子有问题,而是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没有让他懂得感恩,因此孩子不具备感恩父母的状态。”县实验小学德育校长阙爱红说,缺乏感恩思想,原因是多方面的。这与家庭、社会、学校的一些不当的教育方式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许多孩子认为让自己过上舒适的生活是父母的责任,是天经地义的。所以,从小培养孩子对周围的人、周围的事物的感受能力很重要;同时,还要教会孩子懂得用适当的方式去表达情感。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陈沛沛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