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阳光庇护中心成残疾人温馨家园
2013年09月12日 08:45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陈惠珍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目前,全县已建成阳光庇护中心2个,300多名残疾人受惠

  近日,在周墩顶锋残疾人小康·阳光庇护中心工疗车间,残疾人正在做来料加工。

  周墩顶锋残疾人小康·阳光庇护中心是我县首个残疾人阳光家园,位于濛洲街道周墩村,由原周墩山庄改造而成,建筑面积1400平方米。目前,庇护中心设有工疗车间、活动室、男女寝室、食堂、餐厅等设施,配备了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残疾人在工疗车间劳动实行计件工资制度,所获工资归自己所有,而餐宿等生活费用全部由“阳光家园”承担。

  目前,全县有近1.28万残疾人,已办证的有5259人,其中重度残疾人1270人。据了解,阳光庇护中心是一个非营利性社会民办机构,通过心理辅导、技能训练、康复服务,为就业困难的残疾人开发和提供相适应的就业援助,减轻残疾人家庭和社会的负担。

  小康·阳光庇护中心不仅提供就业保障,还为残疾人提供日常照料。

  在周墩顶锋残疾人小康·阳光庇护中心休息室里,10多张单人床整齐摆放;在餐厅里,三张桌子上摆满了餐具。“家园为残疾人提供免费午餐,并提供休息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已有50多名残疾人在中心就业,他们中每个月最少的有300多元收入,最多的有1500多元。同时,这里还为残疾人相互接触提供了条件,让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融入社会。

  与此同时,在浙江盛雄残疾人小康·阳光庇护中心,施工人员正加紧施工,预计年底投入使用。建成后可为90多名智力、精神残疾人提供照料服务。

  浙江盛雄残疾人小康·阳光庇护中心位于竹口镇瓦窑山工业园,总占地面积30亩,集新建、改建而成,新建住宿楼1030平方。庇护中心设有工疗车间、农疗场、多功能治疗室、锻炼室、活动室、会议室、食堂、餐厅等,为智力、精神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心理疏导、娱乐康复、简单劳动、社会适应能力等服务。中心建成后,将按省级标准配备管理人员、医生等。

  据了解,目前,除在建的竹口浙江盛雄残疾人小康·阳光庇护中心外,周墩顶锋残疾人小康·阳光庇护中心和洋墩残疾人小康·阳光庇护中心共援助100多困难残疾人就业,300多名残疾人受惠。

  “残疾人小康·阳光庇护中心成效逐渐显现,赢得了社会各界、就业困难残疾人及其亲属的广泛好评。”县残联副理事长叶时林表示,下一步残联将在五大堡选址建立天马残疾人小康·阳光庇护中心,为更多的残疾人打造温馨家园。

(编辑: 陈沛沛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