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四联”机制构筑浙闽边界平安走廊
2013年07月04日 09:08  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记者 吴建军 通讯员 吴发新 吴哲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治安联防 犯罪联打 纠纷联调 应急联动

  近日,庆元县菊隆派出所接到求助电话称,当地安南乡安溪村男青年吴先生与福建政和县铁山镇陈女士因彩礼等问题引起婚约纠纷。派出所果断介入,并与政和县铁山镇派出所联合调解。最终,一起跨省的婚约纠纷得以及时化解。

  这是庆元与邻省边界两地警方之间开展“四联”工作机制带来的实效,发展共赢的“四联”工作机制构筑起了平安省际边界走廊。

  菊隆派出所辖区有“三乡一镇”,50个行政村,35800多人口,与福建省政和、松溪交界村有13个,最远的行政村距离派出所需要1个半小时车程。近年来,随着经济活动和人文交流日益频繁,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进一步加快,平安边界建设任重道远。

  在“点多、面广、治安状况复杂”的情况下,如何构筑平安边界走廊促进区域和谐发展?菊隆派出所积极探索建立两地公安机关“四联”工作机制,通过“治安联防、犯罪联打、纠纷联调、应急联动”,为浙闽两地构筑起一条和谐稳定的边界安全走廊。

  “四联”工作机制为两地的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在安溪村,跨浙闽两省组建的安泰竹笋产销专业合作社带动了两地竹农走上致富大道;竹木制品行业迅猛发展的庆元吸引不少福建省松溪、政和边界村村民前来打工。

  “‘四联’工作机制不仅及时化解了新产生的矛盾纠纷,还妥善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菊隆派出所所长吴进明介绍,辖区范围内边界连续无因跨界纠纷而引起群体性械斗、无集体上访、无民转刑案件、无非正常死亡、无矛盾上交、无因调处不力而引起当事人向人民法院起诉。

(编辑: 陈沛沛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