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吴士荣和他的“美丽事业”
2013年06月07日 09:04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吴芬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日,记者来到松源街道西门鹭鸶凹村,置身吴士荣的温室大棚,仿佛置身花的海洋:红的、粉的、黄的……一朵朵非洲菊娇艳欲滴,浓郁的花香扑鼻而来。吴士荣告诉记者,每天在花棚里,边欣赏、边劳作、边挣钱,是一件很享受的事。

  “这是爱好,丢不掉了。”吴士荣从1999年开始种花,现在已是第14个年头,种花早就成了他的爱好。

  刚开始种花时,吴士荣也种了不少品种,但考虑到经济效益和管理难易程度,鲜花品种也由最初的十余种保留到现在专种非洲菊一个品种。14年的种花经历,让吴士荣在花卉管理上积累了丰富经验,一般花卉生长过程中出现什么病虫害,他都能在第一时间想到解决方法。

  “采摘花的时间也很有讲究,一般是在早上或傍晚时分采摘……”讲起养花经,吴士荣说得头头是道。他说采花质量的优劣对花卉寿命影响很大,采摘不当可能会导致植株萎蔫。而在花卉生长期间,最怕出现叶斑病、白粉病和红蜘蛛等病虫害,不过这些对他来说,都不是什么难题。除生长期间要注意病虫害外,非洲菊对大棚内的温度、湿度都有很高要求,因此一定要控制好。

  在吴士荣眼里,这些用心血和汗水培育的鲜花既是养家的生意,也是“心灵驿站”。“不管有没有事,每天都会到棚里转一转,看一看。”吴士荣咧着嘴笑,低头侍弄非洲菊。他说,干活累了,或者有什么烦心事,就坐在花圃前休息一下,看一看鲜花,心情就会好转,这也是他多年来的习惯。而且为鲜花整整容,松松土,别有一番情趣,致富的劲头更足了。

  吴士荣告诉记者,近几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花卉需求量增大,销路和利润自然而然也就有了。“虽然非洲菊四季均可开花,但也有盛花期和败花期。现在每天只能采200多朵,连县内的鲜花店都满足不了。”吴士荣指着大棚中的花说道,非洲菊全年平均价格是6元/扎,一扎20朵, 5个大棚里面大概有8000多棵花苗,年收入4万元应该不成问题。

(编辑: 陈沛沛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