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举水乡:努力做亮“产业、旅游、文化”三张名片
2013年04月03日 08:52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举水乡落岭“西湖莼菜”基地

  提起举水乡,大家很容易想到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的月山村,以及有着浓郁乡土气息的“月山春晚”,很容易把举水乡同旅游、文化等字眼结合起来,但提起2012年乡党委、政府最满意的事时,范修亮提的最多的除了旅游、文化的蓬勃发展外,还着重提到了该乡现代农业的发展。

举水乡“吴文简祠”

  2012年现代农业成绩不俗

  举水乡发展精品农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除了海拔较高、无污染的自然环境之外,其中坐落在该乡落岭村的落岭洋耕地群更是以高海拔、面积大而闻名。为此,举水乡也把加大农业产业园建设,作为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重点来抓。

  2012年,在举水乡党、委政府的努力下,该乡成功引进了龙泉市源丰生态农业合作社、岭头茭白合作社,其中,2012年新发展集中连片土地4块,新建茭白基地200亩,西湖莼菜100亩及现代农业精品园200亩。

  截止到2012年年底,该乡共有工商资本农业企业、合作社9家,集中流转土地1550余亩,发展起了400亩精品农业观光园、100亩山妞果蔬观光园、200亩高山茭白、250亩高山有机茶园,150亩西湖莼菜、450亩珍稀中药材。

  2012年,举水乡的农业发展亮点纷呈,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月山下洋的开发。2012年,举水乡引进龙头企业——浙江之豇农业发展公司着手打造的月山下洋250亩“云山上”现代农业观光园区。

  该园区将集农业生产、观光、体验、培训于一体,分管理服务、大棚生产、露天生产、休闲光观四个功能区块,内设瓜果长廊、水景廊道、菜博园、蔬菜采摘园、观幽亭等休闲旅游项目,远景农业产值300万元/年、旅游产值100万元/年。该项目初步估算投资800万元。到2012年底,该项目已完成基础设施投入200多万元,目前已完成土地平整项目,准备着手实施大棚、观光长廊、管理用房等配套项目。

  范修亮介绍,近几年,通过农业产业的发展,举水乡形成了“企业创财富、农民增收入、政府树威信、社会增和谐、投资促发展”的多赢局面,农民获得土地租金及在农业产业基地务工的双重收入。2012年,全乡土地流转租金达108万元,产业基地务工收入200余万元,当年农民人均收入为8700元,较上年增幅25%,为近年来增幅最高的一个年份,每年投入到农业产业的资金达到近800万元,有力地推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通过几年的努力,有望为举水的经济社会发展打下更为扎实的基础。

 

  2013年发展思路

  2013年,举水乡党委、政府信心倍满、干劲十足,确立了“精品文化、尚品旅游、极品农业”的发展目标,坚持“育产业、抓项目——强发展之基,兴文化、促旅游——造发展之势”的工作主基调。

  举水乡党委书记范修亮表示,2013年要努力做新做亮“产业、旅游、文化”三篇文章,打响三张品牌,使产业、文化、旅游三者互推互动、交错发展,努力形成农业产业蒸蒸日上、旅游发展日新月异、文化品牌日益攀升发展势头。

吴氏寻主活动

  如何发展举水的旅游

  继续强化宣传造势,进一步提高月山景区的影响力。目前已在申报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省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争取明年能够申报成功。有条件的情况下,争取申报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争取与若干美术院校合作,建立学生美术写生基地,吸引院校师生到月山景区实地写生授课。

  做好整治工作,进一步提高景区的舒适度。总的要求是“干净、整洁、古朴、自然”,对村庄环境进行彻底整治,增强游客的舒适感,做到整个景区环境卫生有一个大的改观,并能良好保持。

  实施精品工程,建立一批精品景点,进一步提升景区品质。重点要实施好月山省级古村落保护重点利用村项目,制定科学合理可行的保护利用规划,并根据规划,对村庄古民居进行立面改造、违章拆除、街道改建、管线入地等,强化绿化、亮化及休闲场所的建设,使整个景区品质有一个大的提升。

“月山春晚”献艺省农博会

  如何发展举水的产业

  重点做好农业的提质工作。将农业产业发展为观光休闲产业,融入更多的旅游体验元素,为月山风景旅游区的发展开辟新的空间,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形成“产业增收入、文化造影响、旅游提人气”的局面。要不遗余力做好“云山上现代农业园区”的建设工作,并继续加大对新型农业产业发展方式的扶持力度。

  做好农业新产业的培育和引进。继续引进2-3家外地产业大户落户举水,向落岭、月山周边行政村辐射发展高山蔬菜产业,实现更大范围的产业化、规模化蔬菜种植。要重点培育高山茭白、西湖莼菜两个品种,使之成为农民增收新的着力点。

  要重点鼓励和发展原有产业实体。做好“山妞果蔬”合作社农业园区的规划和实施工作,将山妞农业基地发展成除云山上现代农业园区之外的又一个特色农业观光园区。

  重点做好品牌塑造和营销网络培育,引导山妞果蔬向新型的农业产业模式发展,着力将其打造成涵盖基地、销售、加工、配送、个性服务、电子商务等一体化的新概念农产品营销中心。做好珍惜中药材基地的巩固和发展工作,引导其在提高效率和增加效益上下功夫。要重视品牌包装,实现精细化、特色化包装。

  要做好有形阵地的建设,通过建农耕会所,将月山产业发展和特色农产品向外界宣传展示。

“月山春晚”献艺市公安局新年文艺晚会

  如何规划发展好月山村

  2013年,重点是要实现“月山春晚”的转型升级,进一步深挖举水乡土文化的魅力和内涵。使“月山春晚”向“专业化、品牌化、常态化、商业化”方向发展,并努力实现“一年一次向多次演出、村民自娱自乐向有适当收入的商业化、由临时性拼凑人员向固定演职人员队伍”的3个转变,切实巩固和提升“月山春晚”在月山文化及旅游中的龙头地位,使举水牢牢拥有“文化之乡”的魁冠。今年,要开始尝试春晚商品化,并努力争取市场化运作和项目化包装,特别是要争取市级文化专项资金的扶持。同时,重点尝试做好美术写生基地的建设,吸引更多规划、美术类专业的学生到月山学习写生。

  如何突显举水的文化

  抓好项目建设。实施好月山省级历史文化古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建设项目,3月底前完成规划设计与方案论证工作,6月底前正式启动实施,年底前完成投入600万元左右,使月山景区的面貌有一个大的改观。

  抓好农业产业的发展。月山农业产业发展的思路是“培育好一个精品园区、打造好一个山妞果蔬示范点、辐射若干个生产基地”。一是实施好“云山上现代农业园区”的建设工作,今年要争取实施好农家乐管理区、瓜果长廊、水景廊道、菜博园、蔬菜采摘园、钢管大棚、微滴灌等功能区项目的建设。二是做好月山上洋的土地流转工作,为茭白产业扩面作准备,同时,今年要将茶叶产业作为一个重要产业来培育与扶持,将现有两个茶叶合作社做精做强,并做好老茶园改造提升与新茶园扩面的工作。三是做好山妞果蔬园区的建设和提升工作,使之成为月山观光农业的又一亮点。

(编辑: 陈沛沛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