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小说故事   正文
两个女人一台戏
2013年03月28日 15:23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吴少云  

 

  四

  雨城因为地处雨江边陲,城市建设的步子迈得特别慢。

  慢,对于雨城的百姓来说,没有什么感觉。祖祖辈辈,日子就是这么过来的。甚至,慢有慢的好处。比如,左邻右舍,三亲六戚,日子过得没有什么差别。平衡啊。

  雨城的城市建设滞后,既是一种经济束缚,但这种束缚后面,却隐藏着巨大的商机。雨城的城市建设,就象一条紧缩的弹簧,缩得越紧,张力越大。一旦紧缩的那双无形的手松开了,其张力就会源源不断地析放出来。但是,能看到雨城这种商机的人却不多。许多地产商,提到雨城就摇头,就说那是个穷地方,白痴才会把钱投到那种地方。

  就在这个时点上,雨城悄悄注册成立了一家“莉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莉,总经理张霞。那天,工商局办理注册登记的老卓,反反复复把李莉和张霞二人看了又看,还问了一些与注册公司无关的奇奇怪怪的问题。因为,他怀疑,这两个女人是不是疯了?谁是李莉?谁是张霞?雨城没几个人知道。对雨城来说,别说莉霞公司像是地下冒出来一般,就是李莉和张霞二人,也像是地下冒出来一样。

  雨城因多雨而得名。这个已有1200多年历史的小城,是个盛产泥瓦匠的地方。上世纪90年代,城市建设的步子明显加快。这给给雨城的泥瓦匠们创造了发财的机会。拉上一帮亲朋好友,包下一个工地,赚了钱,有了底,就弄个什么公司,包工头就成了总经理。

  雨城人在外地开发房地产的不少,也组建了不少房地产公司,但大多在外地注册。因为,他们的生意都在外地。这样算起来,“莉霞”公司,还是雨城第一家在本地注册的房地产开发公司。

  莉霞公司开业典礼,完全算不上隆重。甚至,显得有些寒碜。参加典礼的人数不多,大多是李莉和张霞的亲戚朋友,还有,就是周围来看热闹的人。出席典礼最大的官,就是李莉村里的支书和村长。当然,开业典礼的套数还是有的,诸如乐队呀,鞭炮呀,剪彩呀,致词呀,等等。整个仪式所用时间,前前后后加起来,也就一个多小时。当地的《雨城报》虽然对莉霞公司开业也作了报道,但只在第二版的右下角刊登了只有几句话的短消息。

  莉霞公司低调开业,并不是李莉和张霞的意思。按照李莉和张霞的意思,开业庆典,越轰轰烈烈越好。庆典嘛,就是想达到轰动的效果。但莉霞公司,有高人指点。不需要什么轰动效应,更不要太招摇。开业了就开业了,有个形式就行了。这多少让人有些感到意外。其实,就是莉霞公司的成立,也不是李莉和张霞的意思。按照李莉和张霞的文化水平、经济实力、社会活动能力、技术力量,等等,都没有经营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能量。但她们人好,运气好,遇上了贵人。这个贵人不是别人,就是胖哥马志鹏,马副市长。还有,胖哥介绍过来的地产商马尚。赚钱,有时靠的就是运气。运气好,人脉通,你自己不懂的事,懂的人会帮你干;你自己干不了的事,干得了的人会帮你干;你自己行不通的事,行得通的人会帮你疏通。因此,这个世界上,就会常常出现意想不到的事,意想不到的人。眼睛一眨,老母鸡变鸭;一弯二绕,鸟枪换炮。

  谁也没有想到,雨城第一块国有土地拍卖,最终获得土地的,就是这家名不见经传的莉霞公司。李莉和张霞拿下土地后,心里其实没有一点底。但在参加竞拍之前,马尚说过,这块土地志在必得。他让张霞尽管举牌。

  竞拍那天,张霞一次一次举牌,一次一次刷新了雨城的土地价格。每平方米拍到8000元时,许多公司都败下阵来,坚持竞拍的公司明显少了下去。张霞最后一次举牌,每平方米地价已抬升到12000元。

  当主持人落槌宣布莉霞公司竞拍成功时,张霞的腿一直都在哆嗦。眼前的一切,对于张霞来说,就象在梦里。其实,张霞每一次举牌,都看了一下坐在边上的李莉和马尚。随着价位的不断抬升,李莉显得有些紧张,有些不知所措。她美丽的鼻梁上,也渗出了细细的汗珠。这也难怪。两个没曾见过什么大世面的旅馆老板,要一口气拍下一个多亿的土地,这能不紧张吗?好在有马尚坐在边上。马尚非常镇定。他一直示意张霞举牌,直至拿到手中。

(编辑: 陈沛沛 )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