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官塘:筑牢“民生堡垒”
2013年01月16日 08:59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季姝辰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兴产业  强基础  惠民生  促发展

  日前,车子在蜿蜒崎岖的山路上行驶了2个多小时,记者来到了全县最偏远的乡镇——官塘乡。

  “官塘乡虽然偏远,交通不方便,经济基础相对比较薄弱,但只要我们不断开拓进取,克难攻坚,紧紧围绕‘兴产业、强基础、惠民生、促发展’战略,创新社会管理方式,就能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协调发展。”官塘乡党委书记吴远德信心满满地说。

  在吴远德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官塘乡白柘洋、荷洋等地的高山蔬菜基地。2012年,官塘乡通过规模流转土地,引进种植大户,推广甘薯、黄豆等种植面积364亩,生态与经济效益显著。通过白柘洋、荷洋等高山蔬菜基地的示范带动,在中央处、横坑村等村形成了“一村一品”、“一村多品”的农业产业格局,进一步提高了农民抓产业的积极性。

  该乡立足特色,以调整产业结构为抓手,不断完善考核机制和奖励引导办法,加大对特色农业和优势产业的投入,做大做强传统产业,谋划新经济增长点,以实现全乡经济发展稳中有升。在巩固提升食用菌产业的同时,齐抓共举特扶项目,提升土地流转创新活力,强力推进基础建设,经济发展取得新效益。

  据了解,2012年,官塘乡用足政策,以改善民生民本为抓手,社会事业稳步发展。在全面推进官塘村洁净家园垃圾沤肥房、污水管网建设,成功申报若沃村村庄整治、一事一议和横坑村危旧房修缮项目的同时,对困难农村居民的保障救助力度不减。截至目前,该乡有102户185人享受农村低保,7户7人享受农村五保供养,为低收入群体解决临时性、突发性生活困难发放临时救助款3.5万元。

  此外,还举办异地农民转移安置技术培训,实现了50多名农民就业转移;确保适龄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100%;新建农家书屋6个,实现村村有书屋。“现在村民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业余休闲文化生活也越来越丰富了,空闲时还能到农家书屋看看书。”官塘村一村民告诉记者。

  2012年,官塘乡结合实际,以基层党建工作为抓手,先后组织9个行政村以座谈会等形式开展自查活动,进一步创新思想观念。深入各村走访农户269户,结成帮扶对子15对,解决办理实事好事33件。此外,还开展“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加强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切实为老百姓办事提供便利。

  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吴远德表示,官塘乡将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夯实产业基础,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强抓项目建设,着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加强民生保障,改善民生民本软环境。加快社会创新,推进社会和谐大稳定。加强规范高效管理,提高政府服务新形象。

(编辑: 陈沛沛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