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农村 > 聚焦新农村   正文
“联姻”硕果缀枝红

2012年12月17日 08:39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13家省级单位结对帮扶庆元实施“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5周年回顾

  一边是亟需发展的山区小县庆元,一边是情系山区发展的省城帮扶单位。2008年,这两个特殊的地域,因为一项光荣的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

  2008年,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实施“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的重大决策并制定2008-2012年五年结对帮扶规划,我县有222个村被列入省重点扶持“低收入农户集中村”。5年中,我县逐渐完善了省、市、县、乡四级结对帮扶体系。省级结对帮扶89个村,市级结对帮扶38个村,县级结对帮扶95个村。 5年来,在13家省级单位的结对帮扶下,庆元的“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7年的3950元提高到2011年的7143元,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总增幅达到76.4%,年均增幅为15.28%,预计今年将超过8000元。到2011年基本消除家庭人均纯收入2500元以下的低收入农户,预计到今年家庭人均纯收入超过4000元的低收入农户比例将达到70%以上……

  结对单位领导亲临结对村开展调研

  ——庆元农村省城亲戚多。从2008年开始,我县与13个省级单位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省司法厅结对荷地镇7个村,省统计局结对岭头乡7个村,省外事办结对五大堡乡7个村,浙江农林大学结对贤良镇5个村和黄田镇2个村,浙江广电集团结对百山祖乡4个村和安南乡3个村,杭州萧山机场公司结对左溪镇5个村和濛洲街道2个村,国航浙江公司结对合湖乡5个村,省东联集团公司结对松源街道5个村和隆宫乡2个村,桐乡市结对张村乡5个村和屏都街道2个村,桐乡市濮院街道结对举水乡7个村,嘉善县结对江根乡5个村和淤上乡2个村,嘉善县魏塘街道结对龙溪乡7个村,嘉善县干窑镇结对官塘乡7个村。 ——省城亲戚深山串门多。省司法厅是结对庆元帮扶团组长单位。从2008年起,省司法厅领导赵光君、季培军等150多人次到过荷地镇调研,开展赠书等活动;省统计局领导黄建生等80多人次到岭头乡调研;省外事办领导阮忠训等120多人次到五大堡乡调研,开展党建等活动;浙江农林大学领导鲍滨福等80多人次到贤良镇调研,开展农民素质培训等活动;浙江广电集团领导程蔚东等110多人次到百山祖乡、安南乡调研,探望结对学生;杭州萧山机场公司领导陈理泉等40多人次到左溪镇、濛洲街道调研;国航浙江公司领导刘均平等30人次到到合湖乡调研;省东联集团公司领导郑荣华等90多人次到松源街道、隆宫乡调研,开展送医下乡等活动;桐乡市领导吴炳泉等70多人次到张村乡、屏都街道、举水乡调研;嘉善县领导梁晓英等80多人次到江根乡、龙溪乡、官塘乡、淤上乡调研……据统计,5年来,13家省级单位领导干部到庆元结对村走访调研1039人次,其中主要领导229人次。

  制定帮扶方案落实帮扶项目资金

  省城亲戚帮忙谋划发展项目多。5年来,省司法厅、省统计局、省外事办、浙江农林大学、浙江广电集团等单位先后派出农村工作指导员到结对乡镇工作,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倾情奉献。省司法厅为荷地镇结对村谋划了高山茭白、毛竹、锥栗等产业发展项目;省统计局先后为岭头乡结对村落实道路建设、自来水、食用菌等项目;省外事办为五大堡乡结对村落实村庄整治、农村公路、竹林道路、学校改建等项目;浙江农林大学为贤良镇和黄田镇落实乡村旅游、毛竹林道路、大鲵养殖等多个项目;浙江广电集团为百山祖乡、安南乡结对村落实笋竹林、食用菌、生态养殖和村庄整治等项目。

  杭州萧山机场公司为左溪镇和濛洲街道落实农村公路、农田改造、村庄整治、竹林道路等项目;国航浙江公司为合湖乡结对村落实锥栗改造、毛竹林新种、农产品销售等项目;省东联集团公司为松源街道、隆宫乡结对村落实低产竹林改造、道路建设、茶园改造、自来水工程、高山蔬菜等项目。

  桐乡市为张村乡、屏都街道结对村落实村庄改造、竹林道路、农村公路等项目;桐乡市濮院街道为举水乡落实高山蔬菜、村庄整治、乡村旅游等项目。嘉善县为江根乡、淤上乡结对村落实高山蔬菜、竹林道路、旧村改造等项目;嘉善县魏塘街道为龙溪乡结对村落实村庄整治、自来水工程、茶园改造等项目;嘉善县干窑镇为官塘乡结对村落实饮用水、林道、毛竹林改造等项目。

  据统计,2008年以来,13个省级单位共为庆元89个村谋划了760个项目,落实帮扶资金2300多万元。

 [1] [2] 下一页
(编辑: 陈沛沛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