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稻黄鱼肥丰收时

2012年10月17日 08:49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季姝辰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日前,岭头乡徐洋村龙源种养专业合作社的基地里异常热闹,成片的稻田泛着金黄,稻田里鲤鱼来回穿梭,许多市民自驾车来选购高山田鲤鱼。

  “今年的田鲤鱼市场好,目前专业合作社的6000多斤田鲤鱼,仅这两个月就卖了4000多斤。”看着市民在购买田鲤鱼,合作社负责人毛留盛一脸开心。

  2007年,毛留盛在岭头乡成立龙源种养专业合作社。如今,合作社从最初的几亩土地发展到180亩,社员也从最初的3户发展到70多户。

  说起养鱼秘诀,毛留盛告诉记者,要顺应自然、加强日常管理。顺应自然就是让小鱼远离饲料,直接吃稻田中的害虫和杂草,而鱼儿在游动时能促进肥料的分解,为水稻生长创造良好条件,当稻谷成熟时鱼儿也肥了。同时,加强田间管理,为小鱼清理环境,及时察看小鱼的动态,做好日常护理工作。“如果没有意外,一亩稻田,稻谷和田鲤鱼的收入加起来近4000元。”

  “稻田除了种稻外,闲着也是闲着,养些田鲤鱼,还可以多赚些钱。如果卖不掉也不必担心,合作社会进行收购,价格也不低。”今年56岁的吴大伯是村里的留守老人,家里有3亩稻田,收割的稻谷只够自己吃。两年前,他加入了合作社后,除了稻谷,还多了几千元收入。

  随着合作社的不断发展壮大,农民的收益也越来越好。“真是鱼肥庄稼壮,农田的综合效益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农户胡林告诉记者,他家的6亩稻田,养了田鲤鱼每亩增收1000多元。

  “目前,虽然合作社和农户都实现了双丰收,但合作社的管理模式还不够健全,田鲤鱼大部分只销往龙泉、丽水等较近的县市。”毛留盛表示,接下来,合作社打算扩大规模,邀请更多农民加入。同时,引进一些先进设备,把田鲤鱼推销到更远的地方,让更多的人知道合作社的田鲤鱼,为农民增收致富“加油提速”。

(编辑: 陈沛沛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