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以低碳命名的美丽家园

2012年09月17日 11:43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范正民 通讯员 王加平 吴志文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变废为宝垃圾制造生物肥

  如今的五大堡乡梧桐洋村,垃圾不仅不再随地倒,而且还细分类。昨天早上,村民吴模春拎出家里的两桶垃圾,一桶倒在家门口写着“可回收”字样的大垃圾桶里,另一桶则拎到村子里的太阳能生活垃圾沤肥房倾倒。“再过一个月不到,这些垃圾就会成为很好的农肥!”吴模春说。

  去年,我县“洁净家园”项目开始实施,制造生物肥达到“资源再生循环”目的以及养成垃圾分类习惯、消除环境污染物等均是该项目带来的好处。

  近几年环境质量状况表明,生活垃圾已成为农村环境污染的两大主因之一。为更好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我县提出力争在2013年达到90%的村开展垃圾资源化利用。

  为此,我县投入7400多万元资金实施“洁净家园”项目,计划用3年时间,在人口密集的西部乡镇建设4个垃圾中转站,东部乡镇及偏远山区建成全面覆盖太阳能垃圾沤肥房,且完成乡镇所在地及108个村的污水收集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太阳能生活垃圾处理是利用有机垃圾自身携带菌种或外加菌种进行消化反应,应用太阳能作为消化反应过程中所需能量,对有机生活垃圾进行卫生、无害、减量的生物处理,其形成的腐熟性有机物是最佳生物肥。

  项目实施伊始,我县就对全县农村生活污水、垃圾硬件设施建设项目进行总体性布局规划,并详细编制项目概算。“洁净家园”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村里新建了太阳能生活垃圾沤肥房和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梧桐洋村党支部书记吴远山说:“‘洁净家园’项目建成使用,改善了村里的环境,村民环保意识也提高了,省下化肥钱也就是变相为农民增收,这肥还是有机的。”

  

(编辑: 陈沛沛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