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10年打造产值超300亿的产业集群

2012年09月07日 09:05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吴发新 通讯员 黄庆森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新区开发前景可期可盼

10年打造产值超300亿的产业集群 

  2010年3月,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传出:为拓展发展空间,庆元积极构建“一县双城”的发展格局,着力打造“城市新区、产业新城”。而同时,随着项目纳入“十二五”省级重点新区规划,并确定为省级欠发达县重点扶持项目,屏都综合新区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

  屏都综合新区总规划面积29.9平方公里,由余村、五都、石坝、巾子、菊水五大区块组成,其中余村核心区块面积7.53平方公里,分三期施工。建成后的屏都综合新区,将是产业发展、经济繁荣、人民安居的乐园。

  日前,记者跟随工业园区管委会工作人员来到屏都综合新区低丘缓坡开发现场看到,重型汽车来回穿梭、挖掘机有序作业,工人正抢抓黄金施工期加紧赶工。

  “目前,平整出来的土地已有0.4平方公里,将来还要拓展到6.22平方公里。”指着周边连绵群山,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施必钊说,而此前,这里没有10亩以上的连片土地,整个区块都是山头,最高的有100多米。

  在工地上,挖掘机、推土机、装载机作业不停,工人们每天要奋战10多个小时。施工时,要先把整个山头炸“松”了,再用车子把土运到低洼处填埋,一天挖土5、6万立方米,工程量之大可见一斑。

  “低丘缓坡挑起了庆元工业用地的大梁,土地要素制约瓶颈得到了有效破解。”据施必钊介绍,目前,屏都一期一标段已完成场地平整600亩,开挖土石方235万立方米;一期二标段完成土石方开挖10万立方米;二期土石方工程1、2、3标段已进入公开招标程序。”在低丘缓坡的开发过程中,园区还结合实际,创造性地选择了台地式与缓坡式相结合的土地开发利用模式。

  随着屏都新区低丘缓坡开发、新区大桥的建设、香菇市场迁建进入土地平整阶段,不断掀起新区建设高潮。绿竹园竹木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叶青一直关注着新区建设。他说,新区的开发不仅有效破解企业用地问题,还带来良好基础设施和人口集聚、产业集聚,相信不久的将来,企业经济效益会实现大幅攀升。

  在谈到屏都新区开发前景时,县政协委员陈文化满怀信心。他说,今后这里常住人口将达到4.5万以上,10年工业发展空间和300亿元产值主要来自这里。目前,一批批建设项目迅速推进,一个以打造现代制造业为突破口,以发展工业园区为抓手的屏都新区正慢慢成型。相信有一天,人民群众将充分享受到屏都新区开发建设带来的成果。

(编辑: 吴凌云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