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荒地披绿装 流转出效益

2012年08月01日 08:36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胡松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日前,记者从张村乡政府驻地出发,沿着公路驱车13.5公里,20多分钟后,来到联合村的洋里西瓜种植基地。只见山坵层层、硕果累累,张村乡种瓜大户陈孟吉一边摘着西瓜,一边对记者说:“去年这里还是荒弃地,今年满山是西瓜。”

  联合村原有169户418人,下辖7个自然村。近年来,随着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地质灾害搬迁,大部分村民已搬迁至县城同德、同济新村,偌大的村庄如今只剩下10余户农民。据介绍,联合村地势陡峭,许多农田都是在山上,种粮非常不便,随着村民大量外出,山上的梯田也就逐渐被抛荒。

  “这些土地都是荒废的,基本上没收成。”陈孟吉告诉记者,他去年试种2亩西瓜,取得了不错效益,今年年初,他就找到联合村委会,以每亩30元价格租下洋里百余亩荒田种植山地西瓜。

  目前,西瓜已经全面上市,销售形势良好。“张村山地西瓜品质好,每斤比普通西瓜要高1元钱。”陈孟吉高兴地说,这段时间,最好的一天能卖七八百斤,最少的时候一天也有二三百斤。 近年来,张村乡积极探索土地资源流转,鼓励瓜农实行适度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实施品牌化战略发展山地西瓜产业,西瓜已成为当地优势农产品,而且种植规模还在不断扩大。据了解,今年,张村乡19个行政村中已有13个行政村长期种植西瓜,山地西瓜种植面积从去年的400亩扩大到今年的1000多亩,平均亩产1750公斤,按市场价每公斤4—5元计算,产值将达700多万元,受益群众达4000多人,有效促进了全乡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编辑: 吴凌云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