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耕种时节 “科技戏”唱响田间地头

2012年06月13日 09:30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吴发新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各种农业机械的推广普及,农技员深入田间地头、现代农业综合园区传授增收致富新技术……日前,记者从县农业部门获悉,今年我县春耕备耕科技含量明显增加,科技备耕悄然兴起。

    农技员服务在地头

    “快插秧了,要留意秧盘上积水状况,最好保持平盘水。近来雨水较多,当心雨水流进来浸泡烂秧苗。”日前,县农业局产业中心农技员纷纷走出办公室,深入田间地头,为广大农民进行水稻秧苗生长管理指导。

    在菇乡大地,随处可见农民在清淤通渠、平整田地、开耕犁田。张村乡西瓜种植户陈孟吉告诉记者,现在有技术人员到田间当“技术顾问”,他们不再凭经验种瓜,如病虫害防治、施肥,以前都靠经验毛估,现在什么时间打药、施肥,每亩多少量,都严格按照规定执行。

    “当前,正值耕种时节,针对农民群众对新品种、新技术、市场信息需求迫切的实际,全县组建了8支农技队,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民搞好农耕生产。”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陈联合说,农技队由农业部门联盟乡土专家80多人次组成,他们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采取定点、联片、包干等形式,通过举办科技培训班、现场面对面示范等方式,教农民种植新品种、学习新技术,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铁牛”田间显身手

    连日来,记者在田间地头看到,许多农户已开始忙碌起来。一台台“铁牛”奏着欢快的“农耕曲”来回穿梭。

    “我家有5亩地,过去用牲口耕地要三四天,现在用机器一天就耕好了。”日前,黄田镇姚村村王国森开着新买的微耕机,“驰骋”在田里。

    据王国森介绍,一台微耕机一天可耕田5亩多,是人工畜力的3倍多,有了农机“助阵”,耕田就轻松多了。

    近年来,我县大力推广以微耕机为代表的小型农业机械,以解决劳动力短缺、劳动力成本上升等问题。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县登记注册的手扶拖拉机有318台,微耕机有232多台。
蔬菜基地亮起太阳能杀虫灯

    现代农业的发展,离不开先进农业科技。近年来,我县结合实际,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高山蔬菜种植,形成以高山松花菜、茭白、萝卜、小尖椒等品种的山地蔬菜产业格局。一盏盏太阳能杀虫灯的安装,为农户减少农药施放,生产绿色环保蔬菜提供了支持。

    在岭头乡塘崛村蔬菜基地,10盏太阳能杀虫灯均匀分布在各处。说起太阳能杀虫灯,该基地负责人吴达民赞不绝口。“往年五月前后,蔬菜基地就要请10多名农民工帮忙打农药、杀害虫。有了太阳能杀虫灯,喷洒农药的喷雾器‘下岗’了,只需3至4名农民工每周清理一次储存盆,省工又省力。”

    吴达民算了一笔账:他种了180亩多蔬菜,安装杀虫灯后,光农药费就能省800多元。

    “太阳能杀虫灯利用物理机械代替化学农药,减少农药对环境的污染,绿色环保,使用简单,操作方便,每盏灯有效防控面积可达40余亩。”县农业局负责人说,安装太阳能杀虫灯,提升了蔬菜的品质,让市民吃得更放心。

(编辑: 吴凌云 ) 
链接失效

糟糕!链接失效了。

建议您:

  • 稍后刷新本页
  • 等待片刻,本页自动带您前往首页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