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叶传盛:小药材撑起大梦想

2012年06月12日 08:36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胡 松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日,在竹口镇竹中村的药材基地,记者见到了药农叶传盛,一身朴素的穿着,黝黑的皮肤,敦实的身材,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

    叶传盛是岭头乡大际头村村民,从事药材种植已有多年。说起为什么会选择种植中药材?他说:“看着自己种下去的植物,一天变一个样,最后收获,这种感觉很好。”

    叶传盛告诉记者,他以前是做电子产品检测的,经常出差,曾经到过安徽亳州、河北安国等地,那里的药材市场远近闻名。“当看到热闹红火的药材市场时,我觉得种药材应该是很不错的。”他说,后来逛市场的时候,发现有些药材在老家也很常见,他就萌生了回家种植药材的想法。

    有了想法,就付诸行动。2001年,叶传盛通过实地考察,发现竹口镇竹中村的气候环境很适合种植中药材。于是,他用18万元积蓄承包了该村170亩山地,种植中药材山茱萸和吴茱萸,开始自己的梦想之路。

    通过努力,5年后,叶传盛种植的一万多株吴茱萸进入盛产期,每株能产2斤多果实,市场价格每斤13元—15元。在条件成熟后,2009年,叶传盛成立了益津康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同时,还承包了60余亩田地,建立吊瓜示范基地。去年,他又投资60多万元,将吊瓜和药材基地打造成标准化农业种植基地,架起2米高的大棚,建成200立方米蓄水池和1000米管道,用于输水灌溉,并建起300平方米的管理房。

    11年时间,从当初的170亩,发展到现在的330多亩;从开始的两种药材,增加到如今的10多种中药材;从什么都不懂的门外汉,成为如今经验丰富的“土专家”,叶传盛一步一个脚印,一直踏实地践行着自己的梦想。

    今年,他开始致力于研究推广野生中药材,经常奔波于深山老林之中,至今已寻找到10余种野生中药材,进行野生驯化工作。

    “接下来我还想扩大规模,现在重点是做好黄精、苦参、七叶一枝花和天南星等野生药材的驯化。”叶传盛说,目前部分品种的驯化已初见成效,苦参、黄精和天南星等野生中药材生长旺盛,七叶一枝花的种子也已发芽,明年将有望大规模推广。
 

(编辑: 吴凌云 ) 
链接失效

糟糕!链接失效了。

建议您:

  • 稍后刷新本页
  • 等待片刻,本页自动带您前往首页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