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耕田师傅陈观二

2012年03月20日 09:29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陈传敏 见习记者 胡松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春耕时节不可或缺的“家政服务员”——

耕田师傅陈观二

    连日来,在星光路一带的农田里,总能看到一位老农赶着一头牛在空旷的田里劳作,身后是翻耕后的湿土。

    这位老农名叫陈观二,今年57岁,瘦健的个子,精神硬朗。

    “我耕了20多年的田,基本上没停歇过。这段时间又是农忙季节,养牛也就趁这个时候赚点钱。”陈观二说。

    一头偌大的水牛,在陈观二的调教下变得格外乖顺。他手里牵着一根绳子跟在水牛后面,想水牛跑快点就在水牛屁股上抽上一鞭,想水牛左拐或右拐就拉一下绳子,想水牛“刹车”就叫一声“吁……”操作犁或铁耙时,想让犁深挖就扶起犁的把手,想铁耙多带些泥土就压住铁耙的把手。

    “我们请老陈耕田就是放心,你看,他耕出来的田很均匀。”村民陶义福说,他每年都请陈观二来帮忙耕田,用拖拉机耕田虽然快,但耕出来的地是“实”的,不像牛耕出来的地是“虚”的,透水好,有利庄稼生根。

    陈观二耕了几十年田,也养了几十年牛,最多的时候养过近20头。“我养的牛,从来没生过病!”陈观二说,要耕好地,就必须养好牛,所以在养牛过程中,无论是饮食还是生活,陈观二都像料理孩子一样,细心周到。现在农田里的草最嫩,他出来耕田的时候,都不忘把小牛犊给带上。

    “过去种田的人多,有耕不完的田,那时为了赶时间都不知道先帮谁好。”当陈观二回想起往事时一脸的自豪。

    当年选择耕田这个辛苦活完全是为了生计,现如今生活条件变好了,耕田反而成了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兴趣。身边的朋友、村民虽然都很看重他的耕田手艺,但看着他的年纪大了都劝他不要这么辛苦。陈观二不愿意了,他说:“在我们山区种田肯定少不了耕田师傅,只要我身体好,都会坚持耕下去。”

    当前正值春耕时节,像陈观二这样的耕田师傅在我县还不少。虽然传统的耕田方式日渐被现代机械化所取代,但在山区,耕田师傅依然是春耕时节不可或缺的“家政服务员”。

(编辑: 吴凌云 ) 
链接失效

糟糕!链接失效了。

建议您:

  • 稍后刷新本页
  • 等待片刻,本页自动带您前往首页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