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刘梅标的“小、散、多”种植模式

2012年03月14日 08:59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见习记者 吴凌莉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前段时间的阴雨天气,让不少种植大户们紧张了起来,木耳没太阳晒,蔬菜被“泡”在水里,果苗喝“高”了长不大。纷纷担忧,如果继续下雨,损失就惨重了。但在走访中记者发现,有一农户并没有紧张。

    走进淤上乡石坝村刘梅标的家,只见地上摊着一地的黑木耳。记者拿起一朵黑木耳,用手挤挤,水滴顺着手往下流。

    “老下雨,损失很大吧?”记者问道。

    “虽然有一定的损失,但不严重。”刘梅标说,这批黑木耳是末批,占总量的三分之一。由于年前价格不错,总体还有盈余。

    刘梅标不是村里的种植大户,但他利用一年不同时节种植不同作物,时间紧连着,时时有活却又不忙碌,各项收益相加,总收入还不错。在多雨或干旱季节,还可以靠多样化种植来降低风险。

    据刘梅标介绍,夫妻俩一年耕种的作物有:20亩富硒稻、5亩蔬菜、1万多段香菇、1万多段黑木耳,量不算多但也不少。每年3月种蔬菜,4月做香菇,5月种稻谷,8月做黑木耳,9月又种蔬菜,10月打稻谷,11月采摘黑木耳等。一年不停歇,但人不劳累,风险降低了,效益还不错。

    “当‘大户’不容易,一旦专攻一种作物,肯定要大规模生产,也就意味着忙碌时节赶工,风险也大。固定土地资源多样化种植,一节省了土地租金,二不要雇佣劳力,三能顾生活、人不累,多年下来发现这种模式很适合独立的个体农民。”刘梅标一提到他的多样化种植便侃侃而谈,“别人说现代农业要‘大、集、专’,而我的‘小、散、多’效益也不错。富硒米亩产1200斤,精包装3.5元每斤,依靠合作社分红;新鲜香菇均价6元,成本只需一半;黑木耳质优量多,干软木耳45元一斤,一年收益和专业户相差无几。”

    刘梅标告诉记者,儿子今年要高考了,但这不影响他的种植计划,因为多样化种植不会减少他陪儿子的时间。他说这种简单舒适的务农生活还会继续下去。

(编辑: 吴凌云 ) 
链接失效

糟糕!链接失效了。

建议您:

  • 稍后刷新本页
  • 等待片刻,本页自动带您前往首页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