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旅游 > 路线推荐   正文
仰天湖即景

2012年03月13日 08:52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吴学文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仰天湖坐落在官塘村的西北面,北连景宁畲族自治县,南接福建寿宁,海拔1574米。四周是碧绿的松林,山的脊背弥漫着淡淡的清雾,远远望去就像一条腾云驾雾的绿色巨龙。来到山脚下,仰望山顶的云雾就像香炉焚起的屡屡青烟,袅袅起舞;从那悬崖上泻下来的瀑布,就像一条白色的绸带,缥缈于这云天之间。这时,你会情不自禁地想起:“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这句壮美的诗句,真正体会到诗中的美景。会迫不及待地区追寻那瀑布的源头,去揭开“香炉”的奥秘。登山的愿望便油然而生。

    通向山顶的是一条随坡迂回而上的山径。当你沿着这条崎岖的小道穿过茂密的松林,登上顶峰时,这又是一番另外的景象了。你看:那白絮似的云雾一直铺向天边,就像波涛滚滚的大海,变幻无常。当云雾逐渐往下退,那峰峦就像是突兀在这云海中的座座小岛,风呼啸着,卷起朵朵浪花,向着这“小岛”撞去,……这时连自己也仿佛以为是上了天堂,浮游在这云海仙境中,心也飘飘然的了。

    然而,要真正了解这山的真面目,还得待太阳挂到头顶,云雾消散的时候,这时你才会看清楚它的四面是平坦而宽阔的山坡,就在这坡的腰中,几座小山给围成了一个长年积水的小湖。湖水十分明净,就像一面仰天的大镜子,在阳光的照射下银光闪闪。我想“仰天湖”的名字就是由此而得吧?山上绿树红花倒映湖中,构成了一幅五光十色的山水画,一群群野鸭悄悄地游入湖中,自由自在地嬉戏追逐,增添了这山湖的生气。如果你运气好,还会看到黄麂或野猪在湖边散步赏光。而当它一旦发现了你,边立刻使出长跑运动员的特技,飞快地遁入林中,再也无处寻觅了。

    山的东面是悬崖峭壁,十分险要,就在这悬崖的半中间,还隐藏着一个远近闻名的石洞——龙井洞。这是一个天然的石洞,洞口朝东,洞门呈拱形,只能容一个人进去。洞内稍宽,整个洞分三层:即一井,二井和三井,每个井间都有个小拱门。洞底是刺骨的冷泉,水面是前人用木头搭起的桥,进洞需带电筒。到了第三个拱门就无法前进了,因为前面就是一口宽而长,深不可测的龙井。据说古时龙就藏于此井中,故称龙井。当你站在井边可听见哗哗的流水声,而水从何处来又从何处去?就不得而知了。

    洞门口有一块突出的石头,形成一个天然的落脚点。因为到洞门口别无他路,人们随着绳子滑落后就在这块石头上落脚。石头的旁边长着一棵松树和不知名的小树,刚好把洞口挡住,这棵松树长了五个大杈,高不过两米,如论年龄可称得上“古老”了。在这峭壁只有少量的泥土,但面对艰苦的环境,它却能自己谋求生路把根深深地扎入石缝中,吸取水分和养料。从它那层层的鳞片可以想象到,它经历过不知多少严寒酷署的磨难。它虽然没有生造的姿态和靠人工施肥而呈现的嫩绿,但却比那盆景更加英姿飒爽,郁郁葱葱,总是那样保持着自己独有的风格——面对贫寒毫不畏惧。我要高声呼喊:它是植物园中的真正强者!沿着崖背向北而行还可见天然的石坟,采银坑,石柱坑,最后到达白鹤仙尖。这些都值得一游。总之,这里的山这里的水,可真美透啦!

(编辑: 吴凌云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