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村务工作者竞聘上岗 官塘乡村务管理迈向规范化

2012年03月06日 09:09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陈传敏 通讯员 吴立库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连日来,官塘乡横坑村公路管理员叶华清忙得满头大汗。由于最近几乎天天下雨,山区公路边坡经常有落石滚下,他就要上路巡查排除险情,保障公路安全畅通。

    自担任村公路管理员以来,叶华清积极履行职责,认真兑现承诺。“公路管理员是公开竞聘出来的,我要珍惜村民对我的信任。”叶华清说。

    以往,村卫生监督员、绿化管理员、自来水管理员、计生服务员、山林护林员、公路养护员和村财务报账员等村务管理员,通常都由村主要干部“钦点”,常存在任人唯亲、近亲繁殖的问题,导致村务管理运行不畅,影响新农村建设进程。 

    为解决这一问题,去年4月份,官塘乡在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后,通过试点探索、典型引路、示范推进等办法,率先在横坑村试行“村务工作者竞聘上岗”,让民众选出自己信赖的村务管理员。最终,横坑村9位村民竞聘成功,与村两委签订聘用协议后,正式走上工作岗位。

   “竞聘上岗,工作责任心就是不一样,现在村里各项事务运行顺畅多了。”横坑村村委会主任叶华爱说,由于村务管理员都有一定的年度报酬,过去如何确定人选是件头疼的事情。现在通过公开竞聘,选上的管理员都带着责任和热情工作,村务管理真正实现正规化。
横坑村村民叶应润告诉记者,过去村务管理员很多是村干部的亲戚,能力和办事水平都不高,村民都很有意见。现在好了,选出来的管理员不仅办事积极,做事还很认真。

    据了解,为了确保选聘出来的村务管理员能干好事、干成事,村里还建立相关考核机制,对工作不落实、服务不到位、群众不满意、年度或阶段性评议不称职的管理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书面提议村两委适时解聘调整,同时还扣除部分劳务报酬;对挂名不履行职责的,一旦发现,自行终止合同;对工作出色,群众反映好,评议优秀的,次年对应岗位可以续聘,不再公开竞聘。

    “这项工作在横坑村试点取得成功后,现在‘村务管理员公开竞聘’工作已在全乡推广。” 官塘乡党委副书记吴卫平说,通过公开竞聘,不仅消除了群众对村干部的偏见和看法,还促进了农村村务管理规范化。

(编辑: 吴凌云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