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山村爱心洗衣房暖人心

2012年02月13日 08:35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范正民 陈爱玲 见习记者 胡松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记者在基层·新春温暖行

山村爱心洗衣房暖人心

    春节前,由县委副书记徐为民捐建的左溪镇左溪村爱心洗衣房建成了。这项爱心事业随即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欢迎。今年73岁的村民胡恒廪,主动请缨义务管理爱心洗衣房。2月7日,应村民要求,老胡“提前”上岗了。

    左溪村目前常驻人口有465人,其中在村6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有68人。“冬天溪水冰冷,洗衣服真是件困难事。现在有爱心人士捐赠了1台全自动洗衣机、202元的洗衣粉,还有848元水电费。我身体还行,就要站出来为老人们做点事。”老胡曾当了20年的村长,之后又被推选为村老年协会会长。而今,管理爱心洗衣房又成了他的一项特殊使命。

    按规定,爱心洗衣房每周六、周日才向村内6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和残疾人开放。“春节期间山村天气冷,老人们需要洗的衣服已积压了一大堆。村两委决定2月7日(星期二)为临时开放日。”老胡说。

    上午9点,老胡开始“上班”了。只见老胡先来到洗衣房插好电源,拧开水龙头,调试洗衣机。接着将洗衣粉等放到一旁,又转身到会议室,打开电视机,准备茶具烧开水。然后打电话通知大伙来洗衣服。

    不一会儿,胡丕储和胡方娇夫妇第一个来洗衣服了。胡方娇今年73岁,胡丕储82岁。胡方娇告诉记者,他们俩身体一直不好,10多年来,她连大热天的水都不敢摸。近年来几个孩子都外出了,之前女儿留给她的半自动洗衣机已修了两回,但最近机器开都开不起来,衣服换下来正愁没办法洗。得知这里能免费洗衣服,夫妻俩就抱着衣服来了。开机、加水、设置程序、启动……老胡在一旁热心帮助胡方娇启动洗衣机。“为了使用这机器,我还多次让儿子手把手教我呢。”老胡不好意思地说。

    9点50分,68岁的吴贵聪、74岁的陈香珠、82岁的胡春贵也结伴来看个究竟。这时,胡方娇的衣服已洗好并脱水了。“这里免费洗衣服不说,还不用自己动手,而且可以喝茶看电视,真为老人着想。”“你看,衣服还有股清香味呢!”大家围着胡方娇七嘴八舌讨论一番后,都高兴地回家取衣服去了……

    下午1点30分,老胡又来到爱心洗衣房,为老人们洗衣服的事忙开了。这时,村委会主任胡小荣也来这里帮忙。“通过镇里和村两委讨论,我们对洗衣对象、洗衣方式、开放时间、管理人员等进行了约定,不日将上墙公示。为了方便老人们晒衣服,我们还准备设置临时晒衣点,今后洗好衣服后,可晒干再拿回家。”胡小荣说。

    左溪镇副镇长沈从军告诉记者,镇里也出台了针对爱心洗衣房的监督管理制度。“洗衣房的正常运转由驻村干部负责监督,村委会负责管理,老年协会负责操作,经乡政府同意,洗衣房的管理纳入驻村干部考核。”沈从军说。

    下午3点,记者离开洗衣房时,老胡还在为老人们洗衣服的事忙前忙后。老胡说,能为老人们做点事心里很舒畅,只要身体能动,他会一直干下去。看到老人们开心的笑容和干部群众热心于这份事业,记者内心充满期盼。祝愿这个爱心洗衣房越办越好!

(编辑: 吴博凌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