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本网特稿]捐3000元 为农村空巢老人建一座洗衣房

2012年01月09日 08:13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浙江日报记者 于洪海 记者 范正民 陈爱玲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捐3000元 为农村空巢老人建一座洗衣房——

我们期待您的善举

 

    凛冽冬日,当城里人习惯把脏衣服扔进洗衣机时,可曾想到,在我县大山深处的一些“老人村”里,年老体弱的空巢老人,就着冰冷的河水,或站立洗衣,或两人合洗一件衣服,或只能单手搓洗……

    距县城67公里的合湖乡是我县东部乡镇中“空巢老人”比较集中乡镇之一。上周,本网记者和浙江日报记者来到合湖乡合湖村采访,感受空巢老人洗衣状况。

    合湖村,村口杂物横陈的小河边,布满了老人们临时搭建的洗衣板。进入合湖村,雨一直淅淅沥沥地下着,河边,仍有人在洗衣。合湖村70出头的村委会主任刘启其也是空巢户。他告诉记者,村子常住人口1400多人,目前留在村里的人口不到300人,其中60岁至90岁的空巢老人有将近170人。天晴水清的时候,许多老人在临时搭建的洗衣板上站立洗衣,让人异常心酸。

 

 

    91高龄仍自己洗衣

    见到91岁的吴启瑞老人时,他刚吃好饭从厨房走出来。见我们来,他热情地招呼我们到厅堂坐下。这是一幢木制结构的旧房,环顾四周,地方一尘不染,家什摆放得整整齐齐。

    吴启瑞告诉我们老伴已经去世好多年了,育有一儿一女,平时自己能种点辣椒卖。

    “女儿每年会回来一两趟。”吴启瑞说。“女儿在景宁,离合湖还算近,每年回来两趟,每次回来她都会把家里进行大清洗。平时衣服都自己动手洗。”

    “厚一点的衣服,你洗得来吗?”

    “厚的衣服和被套之类的,要等我女儿回家来帮忙洗的。”

    “这么冷的冬天,衣服也是你自己洗吗?”

    “没办法,一个人在家,冷点也要洗的。好在身体还行,我就不麻烦别人了!”

    在门口,我们看到了老人家的洗衣板。洗衣板由几块水泥板简单搭成。在洗衣板的一角,一个破旧的刷子和一丁点肥皂放在一旁。“这些洗衣的“家当”还能用,我就将就用着了!”吴启瑞说。

    全靠邻居帮忙洗衣物

    “去年摔了一跤,手骨折了,整个春节都在医院里度过的。”72岁的刘良秀,试着抬起她的右手,还未离开两秒钟就重重的落到自己的脚上。“摔了一跤,腰部和脚部受伤严重,就连手部活动也变得迟钝,洗衣服手都抬不起来。”

    刘良秀告诉我们,她老伴过世很多年了,有四个儿子,三个女儿,但她们都是出门在外,平时就她一个人在家。

    “衣服脏了,怎么办啊?”

    “薄一点的,就用不能抬起来的右手压住衣服,用左手轻轻搓。”

    “那得洗多长时间啊?”

    “半个多小时才能洗一件吧。腰不好,弯不下去呢!”

    “厚的衣服那根本洗不来吧?”

    “是的。好在邻居看到了,都主动来帮我洗衣服。有时我移动困难,邻居们也会来帮一把。但这终究不是个办法啊。”

    “儿子女儿知道后,心疼不已,但是又不可能整天陪在我身边。我又难以适应县城生活……”刘良秀说起这些,不禁泪流满面。

 [1] [2] [3] 下一页
(编辑: 吴博凌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