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创新农业发展方式 “森海”合作社力推吊瓜产业发展

2012年01月05日 08:10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通讯员 姚德延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日,左溪镇竹坪村农民胡金水掰着指头算了一笔账,去年38亩吊瓜共收入6万多元,竟比去年提高了近3成。胡金水兴奋地说:“这都是新型合作社的功劳!”

    胡金水加入的是县森海吊瓜专业合作社。如今,该专业合作社已有松源、贤良、五大堡等14个乡镇22家合作社加盟,去年户均增收1.6万多元。

    2010年11月,县里成立了“森海”吊瓜专业合作社,向各成员提供有关经济、技术信息;统一组织供应生产资料;统一对外签订吊瓜产品购销合同,实行规模经营;兴办成员社生产经营所需的加工、运输、储藏等经济实体,并为吊瓜注册“左溪牌”商标。

    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说,以往单个吊瓜合作社一般规模几十户,难以适应现代外向型农业的要求。成立“森海”吊瓜合作社,实现农业龙头企业与合作社“强强联合”,可以弥补单个吊瓜合作社对接市场渠道窄、信息来源少等不足,进一步整合资源,增强市场对接能力。

    据“森海”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胡纯亮介绍,合作社以集资、贷款、政府补贴的方式购置了精密比重筛选机、炒吊瓜籽机器、加工吊瓜籽设施等多种机械,生产每公斤精品吊瓜2000粒左右,在全省同行中居首位。

    为了生产出更高标准的精品吊瓜产品和吸收单个吊瓜合作社加盟,“森海”负责和当地政府的联络工作。该合作社还不定期举办吊瓜培训班,创办5个核心基地。此外,合作社还根据年底盈利状况,按吊瓜籽投资额实行再次分配。

    据统计,该合作社去年经营吊瓜基地比2010年增加了32.5%,达到1.26万亩,经营服务收入1015.8万元,同比增长17.97%。

    日前,“森海”合作社已被授予“浙江省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浙江省炒货食品行业十佳优秀企业”称号。

(编辑: 吴博凌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