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农村 > 聚焦新农村   正文
庆元·一乡一品

2011年12月07日 11:01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1、松源镇——香菇之乡

    随着人口的快速集聚,我县香菇产业也快速向松源镇集聚。目前全镇香菇规模已经超过1,000万袋,先后建立了喜鹊、庙下、垟心、东瓜源、下滩等一批规模基地。松源镇还是全县香菇技术研发中心、菌种生产供应中心、木屑加工供应中心、筒袋生产供应中心和麦麸采购供应中心。

    2、黄田镇——灰树花之乡

    灰树花是庆元食用菌家族中的一朵奇葩。据统计,全国90%的灰树花产于庆元,庆元90%的灰树花出自黄田。灰树花栽培技术要求比较高,一般农民不易掌握,所以香菇栽培技术传遍大江南北,灰树花栽培技术还保留在庆元。黄田农民富有首创精神,栽培灰树花有许多技术创新。

    3、竹口镇——黑木耳之乡

    全县黑木耳生产规模约2,000多万袋,竹口镇就超过1,000万袋。竹口农民近年来总结推行的一季水稻一季黑木耳的水旱轮作种植模式非常成功,大幅度提高了土地复种指数和土地利用率,更重要的是大大提高了土地的产出率,效益非常好。这种生产模式已经在全县普及和推广。

    4、屏都镇——柑桔之乡

    “形巧色鲜映树间,细皮嫩肉惹人怜。小家碧玉纯如许,水土我方最养颜。”这是诗家笔下的庆元甜桔柚。“形扁、皮薄、络细、瓤多、味甜”,这是余村蜜桔的写照。庆元县屏都镇一带的土壤和气候非常适合柑桔生长,这里成为全县最重要最集中的柑桔产区。好柑桔,出屏都。

    5、荷地镇——茭白之乡

    “荷地”这个名字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曾经吸引过一批来自大城市的大学毕业生,他们来到这个山高水冷的山区,才知道这里并非“长满荷花的地方”。近年来,荷地高山茭白发展很快,孕茭早,上市早,品质好,前景好。 1,000亩茭白基地的建成,将彻底改变荷地的形象和面貌。

    6、左溪镇——吊瓜之乡

    左溪镇从2000年引进吊瓜进行试种,10年间左溪吊瓜发展到了5,900亩,成为这个镇的主要产业。左溪农民还向乡外扩展,建立了很多规模基地。森海吊瓜专业合  作社已经成为带动这个产业发展的龙头,左溪吊瓜专业市场建成后,产业前景更好。

    7、贤良镇——大鲵之乡

    大鲵,俗称娃娃鱼,有人说因为它的样子像娃娃,有的说它的叫声像娃娃,所以叫娃娃鱼。从贤良镇到张村乡这段溪流,是瓯江的源头之一,这里生态优越,水质优良,历来就是娃娃鱼理想的栖息繁衍之地。近年来,娃娃鱼养殖在贤良镇蓬勃兴起,正在成为一个新的特色  产业。

    8、五大堡乡——锥栗之乡

    锥栗,属壳斗科。锥栗与板栗的区别在于,前者一个壳斗只长一颗坚果,后者一个壳斗可长二到三颗坚果;前者果实圆锥型,后者果实肾型;前者营养成份、糖份明显高于后者。锥栗原产于福建建瓯。我县也是锥栗主产区之一。五大堡乡杨楼村一带是我县野生锥栗最重要的产区。

    9、岭头乡——田鱼之乡

    在我县东部地区,农民历来有利用稻田养鱼的习惯。鱼的品种主要是鲤鱼,因为养在稻田里,所以也叫田鲤鱼。目前,很多乡村都不养田鲤鱼了,但岭头乡的许多村子一直延续养田鲤鱼的习惯,规模在千亩以上。田鱼可鲜烧和做鱼干,味道都非常好,也是庆元的一个特色产品。

    10、张村乡——西瓜之乡

    每到8月中旬暑热难熬的时节,就想到要吃张村西瓜了。谁也没有想到,地处大山深处的张村能产优质西瓜。2002年,张村人首次从外地引进西瓜品种进行试种,西瓜成孰后一品尝,令人大吃一惊,真甜!张村西瓜每年的种植面积只有500亩左右,走的是小而精的发展路子。

    11、淤上乡——稻米之乡

    庆元粮仓在淤上,全县连片面积最大的粮食功能区就规划在淤上。淤上的富硒米非常走俏,每公斤大米硒含量高达0.26毫克(普通大米约为0.02毫克),逢年过节,居民们都喜欢吃富硒米。中国营养学会提出每人每天合理硒摄入量为0.05—0.4毫克。天一粮食合作社是富硒米龙头。

    12、隆宫乡——毛竹之乡

    庆元是全国重点毛竹产区之一,全县竹林面积30多万亩,黄田、隆宫,安南是全县毛竹三大乡镇。隆宫乡不愧为全县竹产业第一乡,不仅竹林面积大,立竹量多,笋产量大,而且竹制品加工业十分发达,基地连着作坊,作坊连龙头,龙头连着市场,形成较为完整的竹产业链。

    13、举水乡——药材之乡

    举水是一个文化名乡,这里有国保单位如龙桥,有吴氏宗祠,有月山春晚,还有不少文化名人。从农业的角度来看,这里过去有著名的银屏茶,现在有锥栗,有蔬菜,还有西湖莼菜。近年来,举水乡中药材发展较快,已经具备相当的规模和效益。品种多样,品质优良,势头良好。

    14、龙溪乡——茶叶之乡

    在庆元县版图的最南端,浙闽两省交界处,有个龙溪乡。鹰峰脚下,茶村棋布,茶园绿带,茶厂机鸣,茶香馥郁,茶农勤劳,茶业兴旺——茶叶之乡,十年造就。庆元生态环境优越,茶叶内质一流。由于规模不大,品牌不响,庆元茶叶并不出名。“龙峰云雾”或许能打出一片天。

    15、江根乡——花菜之乡

    “玉臼雪心一朵花,高山肥地喜安家。尝新过后齿颊香,美人做梦都想它。”这是庆元松花菜的写照。与普通实心花菜相比具有花型松散,梗青花白,久煮不糊,香脆可口等特点。江根是全县松花菜引种最早、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乡镇。主要品种是台湾庆农65,一般生长期65天。

    16、官塘乡——小笋之乡

    官塘,原名官堂,地处庆元县最东端,庆景寿三县交界处,有“鸡鸣两省”之称,是全县第一个党支部诞生地。虽然人口不多,却是个出“读书人“的地方。“官塘小笋”凭借资源优势,独特品质、独特腌制方法和独特气候条件,受到市场欢迎,已经实现商品化,正在走向产业化。

    17、百山祖乡——红米之乡

    高高百山祖,幽幽万里林。这里是著名的国家自然保护区,这里是真正的“香菇开史的地方”。800多年前总结“剁花法”,发明“惊蕈术”,给百姓带来无量福祉的吴三公,就出自龙岩村。杂交水稻推广以后,绝大多数地方都不再种过去的“老品种”,这里依然坚持种植优质红米。绿色产品,馈赠好礼。

    18、合湖乡——田螺之乡

    合湖田螺,螺壳超薄,螺肉饱满,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生长于以合湖乡为代表的庆元县东部高海拔地区水田中,采用稻螺共育的生产模式,产螺为主,产稻为辅,以水稻为核心的水田生物链,为田螺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和生长环境。“合湖田螺”已经成为庆元优质田螺的共同品牌。

    19、四山乡——萝卜之乡

    “冬吃萝卜,夏吃葱。”萝卜是普通蔬菜,却必不可少,尤其是冬季,人们都爱吃荤菜火锅,萝卜就是绝佳的素配。吃过四山种的萝卜,就不想吃别的地方种的萝卜,因为四山萝卜具有 “嫩”、“脆”、“甜”三大特点。四山四山,四围是山,这里山好,水好,空气好,蔬菜更好。

    20、安南乡——生态之乡

    安南名物,有毛竹,但没有黄田隆宫多;有锥栗,但没有五大堡大。其实安南是全县生态第一乡:这里有高达90%以上的森林覆盖率,有五岭根自然保护区的原始森林,有丰富的植物资源和野生动物资源,有上佳的水资源和宜人的气候资源。这是一片待开发的生态旅游处女地。

(编辑: 周爱琴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