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人文庆元 > 乡风民俗   正文
乡村风情——婚嫁习俗

2011年12月06日 07:56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三)婚嫁习俗

  男婚女嫁是终生大事,自然不敢怠慢。男方年满十四五岁,父母就托媒议婚。男方送去项圈、戒指、手镯,称之“插定”。1、2年后,送去庚贴、聘礼,称之“送茶”。男女双方以及男女双方父母的生辰八字,由男方请择日先生择好日子,由媒人陪同一起送往女方。待“日子单”送去,女家就按期把女儿嫁出。

    迎娶前,男家要给女家送去“礼担”,鱼不得少于5斤,猪肉不得少于25公斤,男方可在媒人陪同下前去“拜门”。女方家则在这天,宴请新郎和亲友。次日是新娘“出门”的日子,头戴凤冠,身穿红袍,乘坐大红花轿。新娘出门前,要行“泼轿礼”,抬轿者将花轿去扛,扶放中堂,由老者口含黄酒喷向花轿,口念泼轿歌,随后在“满堂红”的锁呐声中扶轿出门,待新娘上轿。新娘出门由舅舅、兄弟或 “命好”的人(父母双全,四代或五代同堂)背或抱其出门上花轿;新娘过河、过桥要扔红蛋、钱,防煞气。邻居、亲戚等在自家门前准备红蛋、茶点,新娘路过时取一个红蛋,并送一个红包回礼。新娘上路还有“牛踏地”的习俗:一是财主嫁女儿,女方舅父要有牛陪礼,显示身份;二是同一条路同一日子若有第二个新娘走过时要牛在前面走。新娘到男方家时,要在门厅要停顿一些时间,这样新娘以后会更顾家。新娘下轿后一进门要将茶点、红蛋、钱往正堂撒,防煞气。

    新娘进门后,男方摆起酒席,用轿子把女家亲戚(俗称“新客”)请来赴宴。喜庆结束后,女家再用小轿把新娘接回娘家,称之为“嬉月满”。小住数日后,再让新娘带上大袋茶点,返回夫家。

    在庆元东部,以前还有这样的习俗:接新娘的时候,男方准备一担酒、一担鸡,由男方的长兄于新娘出门前一天送到女方家。一担酒就是两坛,一坛酒带嘴,一坛没有,此酒等女方生孩子的时候,由孩子的外婆带回男方家,新婚夫妇生孩子后要从酒坛中倒出一碗酒(如果生男孩,就从带嘴的酒坛中倒,如果生女孩就从没带嘴的酒坛中倒)送到外婆家。(县旅游局供稿)

(编辑: 吴博凌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