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周金付的黄鳝养殖经

2011年12月06日 07:56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吴博凌 实习记者 吴凌云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年底越来越近,在大济村养殖黄鳝的周金付又忙了起来。养了一年的黄鳝,终于迎来了收获的季节。近日,记者来到该基地,听周金付讲述他的黄鳝“养殖经”。

    空旷的田野上,偶尔传来几声鸭叫,一排低矮简易的房屋点缀其间,这里就是周金付养殖黄鳝的地方。周金付边给黄鳝喂食,边向记者讲起“养殖经”。

    “养殖经的第一点就是‘技术保证’。”周金付说,养黄鳝可是个技术活,刚开始养殖时,他就吃了缺少技术的亏。第一年,满怀信心的周金付从县内购置了800斤鳝苗开始养殖,结果年底却只收获了400斤的黄鳝。周金付认真查找原因,结果在用于产氧保暖的水草中发现了许多已死掉的黄鳝。通过咨询得知,入冬气温骤降,水草堆受冻下沉腐烂,产生氨气,导致了黄鳝的死亡。

    “从那之后我才懂得养殖不能靠单纯的技术操作,更要结合当地实际灵活变通。”通过一年的经验积累,周金付更坚定了自己的黄鳝养殖之路。

    “养殖经的第二点是‘数量取胜’。”周金付告诉记者,养黄鳝利润就在于产量,产量高利润就高。今年年初,他以每斤10元的价钱从市场上购进了500斤幼鳝进行养殖。通过近一年的养殖,大的黄鳝有3-4两重,小的也有2-3两重,预计可以收获1000多斤的黄鳝,目前市场价每公斤60元。

    “养殖经的第三点就是‘综合利用’。”周金付说,黄鳝最佳的养殖成果一般是产出量是投入量的3-4倍,通过今年的经验积累,预计明年可以达到最佳养殖的效果。在养殖黄鳝的同时,他还利用空余的养殖场所,进行了草鸭、鲤鱼的生态养殖。

    “养殖经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绿色无公害’了。”周金付笑笑说,由于他养殖的黄鳝以天然料食为主,养殖时间足,肉质肥美,很受消费者欢迎。明年,他打算将养殖草鸭的粪便用来培育蝇蛆。蝇蛆是黄鳝最理想的料食,这样就能形成良性循环,有效增强自身抵抗风险的能力。

(编辑: 吴博凌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