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竹林盖“棉被” 产值翻几番

2011年11月28日 16:27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实习记者 周炉花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连日来,隆宫乡连湖村的县级毛竹示范户吴永兴,忙着往自家竹林里挑猪粪、牛粪、砻糠、稻杆等废料,这是做什么?

    “我在给竹林盖‘棉被’呢?”吴永兴神秘地笑答。

    放下担子,吴永兴把记者带到一片已经盖上“棉被”的竹林。往竹林里走,脚底软绵绵的。吴永兴说,竹林覆盖后,地面温度提高,适合冬笋生长。说着,他给记者演示了一遍:先覆盖一层4公分左右的猪粪、牛粪,然后再铺上10公分的稻杆,最后撒上10-15公分的砻糠。

  吴永兴是我县最早开始吃“竹林覆盖技术”这只“螃蟹”的人之一。今年年初,他先后去了长兴、遂昌等地学习毛竹培育技术,亲眼看到别人采用“竹林覆盖技术”带来的成果非常可观,立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县林业局、隆宫乡政府的支持下,吴永兴开始在自己的竹林里试验。

  县林业局高级工程师赖俊声告诉记者,毛竹林改造看似简单,里面却大有文章。冬季气温较低,降水较少,给竹林覆盖稻草可使土壤保持一定的湿度和温度,提供适宜冬笋生长的土壤环境,使竹笋不进入休眠期且继续生长,在蔬菜市场淡季和节日需求旺盛的时候出笋上市,提高笋竹两用林的经济效益。

    吴永兴告诉记者,如果试验成功,按去年冬笋的市场价格估算,今年试验的一亩竹林,可将往年1千元的产值增至近万元,效益显著。

  隆宫乡副乡长吴东平告诉记者,隆宫乡竹资源丰富,毛竹就是村民的“摇钱树”,毛竹覆盖技术对竹产业富民强乡具有重要意义。今后将在试验中不断改善和提升技术,积极推广,促进该乡竹产业的转型升级。

(编辑: 周爱琴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