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人文庆元 > 乡风民俗   正文
乡村风情——民间节气庆典

2011年11月10日 08:10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县旅游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二)民间节气庆典,寄托了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1、节气。“过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但我县的“年味”不一样。俗语“年长年夜忙”,过年前要做各种准备。每年农历十二月要“掸尘”,家家大扫除,俗称“打炱”。用带叶的竹枝扎成“掸刷”,拂净天棚、墙壁上的灰尘,家具要搬到溪边擦洗干净,至今沿旧。“除夕”家家户户贴春联。入晚,插香点烛,燃放鞭炮,向祖宗“辞年”。饭后,全家围着篝火闲聊,称之“照岁”和“守岁”。半夜时分,备上酒菜、点心,称之“吃隔岁”,家长给小孩红包,称“压岁钱”。初一零时,插香点烛放鞭炮,称之“开年”。初一是新年的开始,大家要迟起,早晚点香放鞭炮,禁讲粗话,不扫地(会把一年的财运扫掉)、不洗衣、不倒马桶、不做新饭(丈夫起床做饭),全家衣着整洁(全家着新衣)。初二早起,互访亲友,称之“拜年”。来者若是小孩,要给红包,称之为“贺红”。初三、初四如是。初五“开小戒”(白读“个”)。剪灯时分,各家放鞭炮,以示“小年”结束。此日开始“闹花灯”,有龙灯、狮灯、唱灯、叠罗汉,有些地方连续半个月演唱二都戏。

  春社是我县较有特色的民间节气,这天杀猪祭社坛、饮社酒和分社肉。家家用鼠曲草掺米浆烙成社粿,做成社汤,作为过节食品。特别这社果风味独特,不可不尝。其他节气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与各地大同小异。

    2、中国香菇文化节。至去年,我县已成功举行了八届中国香菇文化节。全国香菇生产者、经营者及专家代表齐聚菇城,共同商讨香菇发展大计,并举行公祭吴三公仪式。同时,在西洋殿举办盛大庙会,庙会期间,龙、庆、景三县菇民云集于此,祭拜吴三公,祈祷来年香菇丰收,交流种菇技艺,观看菇民戏——二都戏。现在,香菇文化节正逐步成为庆元县重要的旅游节庆活动,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公众面前。

(编辑: 吴博凌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