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旅游 > 旅游景点 > 神奇百山祖   正文
原始森林百山祖

2011年07月08日 09:01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和而不同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也不知道什么时候醒来的,可能在巨化养成的定时习惯,看看时间,其实已经7点多了,可车根这个小村却静得没有一点声音。猛想起昨晚吃饭时店主交待的内容:山里人没时间概念,没事时睡到几点算几点!急忙赶到小店,等待了片刻,店主倒也起来了,随便吃了点,问了路途大概,就出发了。

    安静的小山村,在水雾的笼罩下显得特别安静,更奇怪的是天亮了,居然连鸡叫都没听见一声,难道连鸡也睡懒觉了? 在山半腰回看车根小村,右边最高的小楼就是昨晚我们住宿的地方。

    一路上并没有碰到什么人,只有一对来自常州的年轻恋人,他们今天的行程只准备到百山祖。没过多久,我们就和他们渐行渐远了。

    我的朋友可能是个极招动物喜欢的好人,不管到哪儿都能和猫狗交流。今天就有一条全身黝黑的小狗一路跟了上来。到了一扇铁门前,“小黑”不失时机地狂吠了数声,立刻引来铁门内同伴的共鸣,在双吠即兴曲的伴奏中,铁门边的小屋内不紧不慢地踱出一位老人家。说了一大通好话,仍然给我们派发了两张门票。

    离关卡几百米后,猛然发现从山上注入主道的一条小径,这才回神想起在铁门前几百米处也有一条类似的上山小径。

    到了吊桥前,小狗“小黑”终于不敢继续跟上来,哀号了两声悻悻而回。

    不知不觉中,我们到了百瀑峡。百瀑峡内风光秀美,瀑布众多,各有千秋,这几天阴雨不停,水量充沛,应该有些景观的。

    百瀑峡内,随处可见这些由瀑布冲刷而成的可爱的小水潭。穿过百瀑峡,就到了百山祖山脚。

    百山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庆元县百山祖乡境内,海拔1856.7米,为浙江省第二高峰,被誉为“百山之祖”。生物资源丰富,植被类型多样,地理环境特殊,地形地貌复杂,构成了百山祖独特的自然景观,盛夏无暑,莽林翠松,飞瀑碧潭,鸟语花香,环境幽雅。景区分布森林景观等主要景点十余处,其腹地建有茶木淤林场,保存着大面积呈自然原生状态的森林生态系统和大量的野生生物物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有: 百山祖冷杉、 莼菜、伯乐树、南方红豆杉。

    大约10点左右,终于登临百山祖山顶,可惜天气不佳,云蒸霞蔚,看不到远景。

    百山祖冷杉被国际物种保护委员会列为世界最濒危的十二种植物之一,为百山祖所特有,百山祖的有名一半功劳不得不归于那些冷杉。

    百山祖冷杉是中国东部发现的冷杉属植物。它树皮灰黄色,小枝条一左一右对称而生,叶子在小枝条上呈螺旋状排列。这种冷杉仅产于浙江庆元县百山祖,海拔约1700米处。

    百山祖保护区动植物资源丰富,有珍稀濒危植物约40余种。野生动物有云豹、虎、黄腹角雉、猕猴、大灵猫、白鹇、大鲵、中华虎凤蝶等60余种。保护区年均温度12.8℃, 但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却是它处于原始状态的林区,在这里很少能够发现人类活动的痕迹。

(编辑: 郑君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