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旅游 > 旅游景点 > 梦幻古廊桥   正文
浙南廊桥和高地的诱惑 举水乡的国宝——如龙桥

2011年04月26日 09:38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和而不同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经过近3个小时的摇摆,班车才来到举水乡。再一次论证了红军早期部分领导人的错误:里程计算是不能在地图上用尺子量的。在准备的地图上标注并不算太远的举水乡,因为山道的盘旋周转,在穿越了几次湿雾和小雨后,才来到了这个曾经辉煌过的小乡村。

    这里的山区风光虽美,但山高水急,溪流纵横,为了解决交通不便的问题,古人就是在这样的深山老林里建起一座座廊桥。而举水乡的月山村就曾经是入闽的交通要道之一,据本人查阅材料考证,它应该是古系闽浙通衢的分道之一,有古道和闽省的寿宁、福安、政和及本省的泰顺、平阳、文成等县相通。明、清时期一度人口繁衍,经济发达,商店林立,一片繁荣。明、清时期这里建立了“一都上管”。清末至民国初期,被称为“逢源镇”和举水市。解放后月山村成为举水乡政府驻地。在这样一个既有交通需要,又有经济支持能力的地方,廊桥众多也就不足为奇了。 所以月山村素有“二里十桥”之美誉,即该村首尾约二华里,每隔二、三十米就有一桥相通,故被人称为“桥乡”。

    而在这些众多桥中,独占鳌头的就应该是如龙桥了。

    如龙桥位于庆元举水乡月山村的举溪之上,其态势与山脊相连,遥看桥身似龙首下倾,因此得名——如龙桥,它与村尾的来凤桥遥相呼应。如龙桥的廊屋东侧的钟楼,西侧的桥亭和桥梁三者融为一体,廊内的如意斗拱层层叠加,工艺精湛,廊屋通道两侧有廊凳,供山中走远路的人休息,桥两侧铺的风雨木板,既能保护下面的木拱架,又为人们躲雨、避暑、进行商品交易,提供一个好场所,这就是古人在桥上建廊屋的目的。如龙桥是迄今有确切记年,保存寿命最长的木拱廊桥。

    如龙桥始建于何时已很难考证,有史料记述的是明初吴姓人修复过,天启5年(1625年)重建。该桥是我省西南地区现存历史最早的木拱廊屋桥,桥横卧于举溪之上,因其势与后山山脊依稀相连,桥似龙首下倾,故得名“如龙桥”,桥的结构主要由木拱架和廊屋两大部分组成。桥下结构交叉纵横,对榫的手法极有特点。

    其实如龙桥的内部结构还相对朴拙些,但我更喜欢这样的原汁原味,走在木制的廊道内,听着来自脚下的咚咚木质回音,溪水潺潺的和声与之呼应,阵阵的山风犹如交响乐中时时浮沉在主旋律后的小号,交织了一首有几分历史沧桑感的古风。

    在这样的国宝面前散步,已经没有了时间的概念,可能已有村民注意到了。一少年上前悄然问道:“你们是学桥建筑的吧?看得那么仔细……”心中顿生被尊重的自豪感,故作谦虚状淡然一笑,返身疾走(怕好学少年继续追问桥梁知识!哎!!!)

    其实月山村还有许多的可观之处,除了有国家级保护文物“如龙桥”、还有省级保护文物“吴文简祠”、县级保护文物“云泉寺”等多处,其它建筑古迹还有圣旨门、马仙宫、步蟾桥、太帝殿、观音堂、来凤桥、白云桥、荐元塔等十余处。最妙的是这儿还没有被商业开发,这么多的古迹没有一处收取门票的。要想领略的朋友要趁早啊,听说庆元的“有识之士”已经在为这里筹划了。

    另一座小巧别致的古桥——白云桥。

    原生态状态下廊桥,更显然有生活气息。只要不倒,它们的魅力是无可替代的。

(编辑: 郑君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