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2011“两会” > 两会日记   正文
“两会”热词

2011年03月18日 11:42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政协委员 姚敏荣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3月17日   星期四  天气 晴

    政协委员 姚敏荣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我县“两会”受到了全县人民的极大关注,尽管我县已经为“十一五”交上了圆满的答卷,但是,在全国通胀不断凸显,物价、房价持续上升,在高能耗问题日益突出,GDP、碳排放高指数竞相攀比的背景下,民生难题依然有待破解,节能减排依然形势严峻,经济转型依然面临挑战,政府职能依然需要转变,这些新老问题成了我县“两会”重点关注的问题,“低碳”、 “民生”、“高效”成为了本届“两会”的热词。

    低碳

    我县依托生态优势,借着“中国生态示范第一县”品牌,切准时势,主动与北京环境交易所对接,请专家把脉,提出了建设“全国低碳示范区”的目标。为我县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加快循环经济和低碳技术发展,着力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生产力迈出了扎实的第一步。

    在我县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中,用了大量的篇幅阐述生态文明和低碳经济,要在“十二五”期间,制定低碳绿色发展规划和实施行动方案,大力发展“碳汇林”,积极推进碳交易,倡导低碳生活,发展绿色经济;在代表委员的讨论会上,“低碳”成了大家的口头禅;在政协会上,沈绍光委员的《关于庆元建设低碳经济示范县的建议》成了第一篇发言稿;在全县有关“低碳”方面的提案竟有十余篇。

    民生

    “民生”问题是“老大难”的问题,关乎者医疗、教育、住房、收入、就业、社保、社会管理等诸方面。在通胀不断显现的背景下,我县本届“两会”更加关注民生,大谈特谈民生,在“十二五”规划中,在政府报告中,一串串民生数字,一个个民生目标,一句句民生承诺随处可见。

    “十二五”期间,全县用于公共服务的支出年均增长15%以上,占地方财政支出比重达到70%以上。其中,教育支出占地方财政支出比重比“十一五”时期提高2个百分点。为了优化教育布局,按照“三集聚”和“六优先”原则,要实现80%的小学、初中生在城区就读,学前三年的入园率达95%以上;在就业保障方面,重点做好大中专毕业生、困难群体、农村剩余劳动力等就业工作;在医疗方面,要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农民健康工程……众所周知,只有解决好“民生”问题,才能不断增强群众的生活幸福感和满意度。

    高效

    在本届“两会”上,无论是领导的发言,还是代表委员的提案发言,无论是工作人员的会议组织,还是新闻记者的工作态度都充分体现务实高效,尤其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到的为了优化行政审批流程,要“提速提质,简单便民”;为了营造“高效”的工作环境,要“支持干事者、鼓励改革者、宽容失误者、打击诽谤者、惩治腐败者”。“两会”的全方位彰显者“高效”的氛围。

(编辑: 周爱琴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