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2011“两会” > 市民关注两会   正文
以绿色发展为理念 构筑现代产业体系

2011年03月18日 08:45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吴斌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今后五年,要继续深化绿色发展理念,构筑特色鲜明、链条完整、充满活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绿色发展理念、构筑现代产业体系。代表、委员们也就此展开了热议。他们说,首先要体现在企业的发展上,在总量上扩大规模,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其次要加强企业的技改力度,研发科技含量高、生态环保的产品。

低端竞争时代已经过去

  走进我县的各大超市,均可发现醒目地摆在货架上的“百兴菇酱”。据超市工作人员介绍,尽管“百兴菇酱”相对同类产品价格高一些,但是由于口味不错,销售量还是比较大的。

  “百兴菇酱”的制造企业正是我县的百兴食品有限公司。去年,百兴公司成功研发出菇酱。投放市场以来,反响不错。今年,百兴将菇酱作为主打产品进行生产销售。百兴公司总经理吴其耀说,现在百兴菇酱不仅成功的打开了国内市场,而且还出口到欧州、澳州等国家。

   自产品投放市场以来一直走高端路线,产品在国内达到领先水平。这也让“可信竹木”成为了竹类模板行业中的佼佼者,目前,该公司为国内知名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万科、雅居乐提供产品,虽然价格比同类产品高2到3倍,但仍然供不应求。

代表、委员声音

  随着我县衢宁铁路、龙庆高速等一批重点工程落地和建设,我县将迎来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机遇期,我县企业如何抢抓机遇、谋划发展的呢?

  政协委员、鑫光竹木有限公司总经理沈绍光认为,我县企业应走低碳发展之路。作为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发展低碳经济不仅保护生态环境的需要,也是企业转型升级的趋势。竹制品企业要敢于创新、敢于转型升级,研发“低碳、环保、自然”的竹制品,提高产品附加值。

  县人大代表、可信竹木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志平说,要着力培育产品品牌,企业应该不断创新,培育出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在产品产业链上要走向高端。庆元的企业要在竞争中实现突围,就要不断创造新的价值、提供新的服务,在品牌、渠道、技术上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编辑: 陈芬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