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2011“两会” > 两会日记   正文
解放思想 攻坚克难 实现庆元经济“弯道”超车

2011年03月17日 15:33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政协委员 吴治高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3月16日 星期三 阴转晴

    政协委员 吴治高

    上午,列席县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听取叶青县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这是一个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用一句话来概括,“十一五”硕果累累,“十二五”蓝图宏伟。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形势,如何把“十二五”宏伟蓝图变成现实,需要全县上下的齐心协力、奋力拼搏、开拓创新。那么,如何实现庆元经济“弯道”超车呢?现就谈点个人粗浅的看法。

    一、解放思想是“弯道”超车的动力源泉

    欠发达地区与发达地区发展的差距,首先表现在思想观念的落后上。“弯道”超车既有“量”的扩张,也有“质”的超越,对欠发达山区县的庆元来讲,实现“质”的超越是唯一选择,而转变发展方式和全国低碳经济示范县建设为实现“质”的超越提供了条件和可能。要改变传统粗放式的经济发展方式,亟需解放思想,突破传统的思想和观念的束缚。何谓解放思想?我觉得在今年全县干部大会上县委陈景飞书记就作了精辟的阐述,其主要观点是:“我这个人不喜欢条条框框,都按条条框框的话,思想就会僵硬,会束缚工作的手脚……。”我想陈书记的讲话,是吹响我县解放思想的号角,唯有解放思想才是我县实现“弯道”超车的动力源泉。

    二、简化程序是“弯道”超车的着力点

    什么是程序?《辞海》解释为按时间先后或依次安排的工作步骤,也有学者将其界定为进行某项活动规定的步骤。从实际工作情况看,还不同程度的存在着不计工作结果、生搬硬套讲程序和玩程序的现象,这已成为我县实施“十二五”宏伟蓝图的拦路虎和拌脚石。回归程序为结果服务的本性,创新性运用和简化程序是我县实现“弯道”超车的着力点。

    三、做大“蛋糕”是“弯道”超车的落脚点

    我县受地理位置和区位条件的限制,缺乏经济跨越发展的各种资源要素,庆元不突破常规加快发展,将永远处在落后状态。如何做大“蛋糕”,是摆在我县“十二五”需要研究解决的重大课题。我想,既要有艰苦创业精神和创新发展思维,也要打破部门各自为政和条条框框的束缚,讲大局、讲政治,树立全县一盘棋的思想,整合部门和社会一切可以整合的资源,并发挥现有资源效益的最大化,服务庆元经济发展大局,才能做大“蛋糕”,并以此为落脚点,真正实现庆元经济发展的“弯道”超车。

(编辑: 周爱琴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