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2011“两会” > 代表委员发言   正文
加快竹产业转型升级 促进竹产业健康发展

2011年03月16日 09:17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 郑承烈

    在庆元县委、县政府的关心和扶持下,庆元竹产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庆元竹产业的优势也非常明显,但庆元目前竹产业的劣势也是非常突出的,主要表现在:

  1、竹材培育非常初级。目前我们的毛竹留量还非常低,仅仅是每亩152支,能够有水浇灌的竹林几乎没有,毛竹也没有实施“留四砍六”。由于砍伐的无序,不同竹龄的毛竹都一起加工,致使竹产品的色泽很不统一;许多不足竹龄,不到砍伐时间的毛竹也不加区别的砍伐,致使竹条、竹坯在烘干后缩水非常严重,竹材色泽也极其不同,本地毛竹很难加工成高品质的竹产品。

  一直以来,我们过于强调毛竹面积的扩大,而忽视了毛竹质量的提高。两根直径9公分的毛竹其重量只有一根直径11公分的毛竹的1/2左右,毛竹口径的提高其经济效益远远大于毛竹面积的单纯扩大,但如何培育大毛竹一直没有人去探索,也没有将有效经验进行推广。完全可以通过施肥和在竹林表面铺设覆盖物的方式,提高竹笋的产量,让竹笋提前成长,但这方面的技术在庆元几乎无人采用。

  2、竹林基础设施还非常不完善。在县财政大量的投入下,我县竹林道路建设虽然已经初具规模(约1400公里),原材料运输网络基本形成,但林道都是泥土路面,且多数坡度较大,受天气影响极大,一遇下雨就几乎无法通车,严重影响正常的生产。同时过大坡度的竹林道,也致使运输工具荷载受到限制,运输费用增高。

  3、竹笋龙头加工企业缺乏。庆元的竹笋加工一直非常落后,现有产品和技术还停留在10年前的水平,精包装的竹笋加工几乎没有,致使竹笋的价格一直处于较低的水平,竹农的收益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4、现有竹制品加工企业技术含量普遍偏低,产品附加值不高。现有加工企业的产品同质化非常严重,同业竞争几乎是白热化,因此,企业虽然规模上升较快,但利润并不乐观。企业的负债率普遍偏高,如果金融环境恶化,企业的风险将会非常大。产品制造设备落后,自动化程度很低,单个劳动力产出只有10—15万元,效率非常低。

  5、现有竹制品没有质量标准,企业鱼龙混杂。由于竹制品加工没有质量标准,各企业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庆元竹制品的美誉度并不高。由于没有高质量的产品,企业的议价能力非常弱。

  6、现有竹制品企业不够重视内部管理,企业效益较差。现有竹制品企业中真正有现代化管理的企业非常少;企业加工现场普遍都存在粉尘大,噪音高,通道小,货物堆放无序,质量控制体系不健全等问题;企业普遍难以吸引优秀的员工,也不重视员工培训,更不重视借鉴相关行业的成功经验。

  7、大量竹制品被消费者的接受度低,致使产业发展难有大的突破。对于竹炭制品、竹制家具,消费者的接受度还是比较低。要改变现有的营销模式,还是改变产品的开发思路都是我们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针对庆元目前的竹产业状况,我们认为从政策层面需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调整:

  1、在竹林密集区域设置水塔,旱季时可以给竹林提供浇灌。

  2、强制推行“留四砍六”的砍伐制度,确保竹制品的加工品质。

  3、普及育竹知识,让竹农有章可循、科学育竹。

  4、制定主要产品加工标准,加强质量监督。

  5、成立竹制品研发中心,尽快实现现有竹制加工设备升级换代。

  6、积极引进优秀的竹笋加工企业,让竹农的收益进一步得以提升。

  7、举办一系列培训班,有效推进企业内部管理。

    8、撮合企业联盟,实现资源共享。

(编辑: 陈芬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