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2011“两会” > 代表委员发言   正文
关于庆元建设低碳经济示范县的建议

2011年03月16日 09:17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 沈绍光

  作为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的庆元,该如何应对发展低碳经济这个大潮流呢?现就如何促进庆元低碳经济示范县建设谈点看法。

  1、申报“低碳经济示范县”称号是先行军。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国家发改委正在起草低碳经济发展指导意见,并准备选择部分地区开展低碳经济示范试点。建议县委县政府紧紧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尽快向国家发改委申报,争取将庆元列为全国首批低碳经济示范县。

  2、组织各方力量,夯实低碳经济基础。根据国内外低碳经济发展的形势和庆元经济发展的现实状况,遵照《中共庆元县委关于加快发展低碳经济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研究确定庆元低碳经济示范县发展战略、规划、思路及保障机制,制定出在未来预期内低碳经济发展路线图及各行各业具体的行动方案。

  3、发展低碳产业,打造低碳旅游城市。发展低碳经济重点在于发展低碳产业。要依据庆元生态发展规划要求,编制低碳经济产业发展目录,提高项目准入门槛,大力提倡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生态环保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谋划创建低碳企业、低碳社区、低碳一条街、低碳经济示范园、低碳旅游景区等。

  4、建立合理有效的发展低碳经济政策制度体系。建议政府相关部门从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促进节能的角度出发,逐步建立起涵盖各行业的低碳发展优惠政策体系。同时,制定低碳经济发展奖惩制度,并采取必要的强制措施,推动低碳产业快速发展。

  5、弘扬低碳文化,给力低碳经济建设。发展低碳经济、建设低碳城市不仅仅是政府的职责和企业的责任,更需要每个公民的共同参与和努力。发展就要消耗能源,能源消耗势必排放二氧化碳。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如何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逐步形成低碳的生产方式和消费行为,这才是我们巩固“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地位的最佳选择。

(编辑: 陈芬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