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2011“两会” > 代表委员发言   正文
完善社区建设 促进社会和谐

2011年03月16日 09:17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 练  文

    我县社区建设起步于2001年,目前已形成5个城市社区加3个安置社区的工作格局。但与省内发达地区相比,我县的社区建设起步较晚,并受到人力财力等各方面的制约,在发展中仍然存在许多不足。

  1、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合理规划管理社区。社区建设是城乡融合、统筹发展的必然趋势,它与城镇化建设目标一致,必须科学规划管理。其建设规划必须把长远目标和近期规划结合起来,尤其是对于刚刚兴建的一些农村社区,要根据新农村建设发展的需求,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及居民需求导向原则,因地制宜,合理规划设置社区建设规模,找准各自社区建设发展的特色和特点,探索适合于自己社区建设发展的模式。

  2、以十二五发展为契机,加强社区公共设施建设。公共设施建设是社区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当前我县社区建设最薄弱的一个方面。因此,社区建设的发展,需要从公共设施建设入手,大力加强对公共设施及公益性服务方面的投入,政府需要在财政上给予大力支持与帮助,并在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和制度措施方面要有所发展创新。建议县委、县政府继续加大对新建社区和三个新社区办公活动用房的投入,并尽快通过国有资产划拨或安排建设用地以落实新建社区的办公活动用房。同时对社区基础设施建设要做到在城市发展、建设规划中有位子,在城市改造、建设上有项目。

  3、以执政为民为宗旨,加强基层组织队伍建设。要健全社区工作制度体系,完善社区工作者成长的制度环境。为社区工作者队伍管理建章立制,明确社区工作者的范围、聘用、管理以及待遇问题。主要是通过对社区工作者队伍定编、备案、明规和考核, 进一步规范社区工作者的招聘、录用、待遇、权力义务、工作标准和奖惩等, 使社区工作者管理有制度可依,有办法可循。要进一步完善社区运行机制,明确社区工作内容,减轻社区工作者的行政工作负荷。

  4、以构建和谐社区为导向,创新社区管理体制。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就要对社区管理体制进行不断地发展创新。要针对我县社会经济发展的特点、不同社区生产发展的需要、群众居住环境等特点,积极强化社区服务管理和公共服务功能。如继续完善社区建设协调小组和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县领导联系社区制度和驻区单位共驻共建机制等;进一步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居民自治机制和党小组;加强对社区服务、管理、监督等方面制度措施的研究等,保证社区群众各项民主权利落实到位。

(编辑: 陈芬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