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处州晚报】庆元 “一县双城”画卷悄然舒展

2010年07月09日 09:06   来源: 处州晚报   作者: 范正民 周山英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在困难中抓机遇 在应对中求创新

庆元 “一县双城”画卷悄然舒展 

屏都综合新区效果图

  进入新世纪的第10个年头,地处浙西南一角的江浙第二高峰百山祖脚下,舒展着一幅美丽的画卷——菇乡“一县双城”,它演绎着古老的松源溪两岸人民由沿溪而居逐步向集聚式发展;它述说着勤劳的吴三公后裔双手构筑的城市框架已由“松源”悄悄延伸到“屏都”“淤上”“竹口”“黄田”……

  迎着海西迈出的坚实一步

  有的人,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后,改写了自己的人生。而对于庆元来说,城市框架由“松源”延伸到“屏都”,正是书写不凡“人生”的第一步!

  海峡西岸经济区是中国经济发展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去年以来,庆元县委、县政府在审视县情的基础上,确立了打造接轨海西桥头堡和先行地的发展定位,提出构建“北承长三角,南接海西区,当好桥头堡,谋求新跨越”对外开发新格局的战略构想。至此,举海西旗、打海西牌、走海西路已成为庆元上下的共识。

  尽管目前庆元县城对外的联系主要是54、55省道,交通虽便捷却未达快速,制约着庆元经济快速发展,但我们可以想见,在未来数年内庆元交通状况将得到改善:丽龙庆高速,丽水至龙泉段已建成,并已通车;龙泉至庆元段已于今年1月开工,规划于2012年建成通车;衢州市至福建宁德市、武夷山至温州市的铁路已在规划设计之中,有可能从庆元县城西南侧经过,该铁路建成后,庆元至宁德三都澳港口仅一个小时的车程;54、55省道北连我省的龙泉、景宁等县,南通福建省的政和、寿宁等县……不容置疑的是,由高速公路、铁路、省道组成的交通网络,将拉近庆元与海西的距离,提升庆元县区位优势,使庆元成为浙闽枢纽和桥头堡,真正实现后卫变前锋的目标,加快了融入长三角、珠三角和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步伐。

  目标已明确,接下来要做的就是,积极谋划发展空间,努力做好对台产业对接,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加快工业园区的规划建设,提升承接东南沿海产业转移能力,加速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增强庆元在海峡西岸经济区的竞争力。而今,屏都综合新区已从色彩斑斓的规划图中,向现实走来,这是庆元迎着海西跨出的坚实一步。

  屏都综合新区建设开创新纪元

  徘徊在叶间的露珠,有的借助清风,飞跃一步,化身为虹。而对于庆元而言,跨出第一步了,要实现化身为“虹”,还必须坚定信心做一件事:建设屏都综合新区,加快庆元城市化进程。

  庆元县域总规将庆元县城布局为东西两个“中心”,即松源综合服务主中心(全县的行政、经济、社会服务中心)和屏都工业、生活、生产服务次中心,形成了“一县双城”的格局。以松源镇为主,作为老城区;以屏都综合新区为主,屏都综合新区(余村区块)以丽龙庆高速公路连接线为界,分为南北两片区,北居,南工,东科技教育,西市场物流、商贸金融。

  目前庆元的农业已形成了“菌、竹、果、烟、茶、蔬”六大主导产业,改变了传统的单一食用菌产业为支撑的产业结构;工业以竹木加工、铅笔制造、食品加工和汽配制造为主的产业已有坚实基础,已规划建设黄田洋、梦天、北门、东山洋等工业园和黄田、竹口乡镇功能区。近期主要工作,就是稳定发展已建工业平台,努力建设屏都综合新区。

  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以产业园区建设为载体,以竹木、食用菌等农产品资源优势为依托,着力实施工业突破、农业产业提升,这是必须面对的。

  面对这些,勤劳的菇乡人,该做什么?

  首先是开发建设屏都综合新区南片区(低丘缓坡开发)的工业区块,选择合适产业入园,积极鼓励台资企业、合资企业进园,建设竹产业创新升级的平台——竹专业园的产业发展战略,积极培植大企业集团,努力培育块状经济;其次是加强屏都综合新区北片区的生活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提高综合生产服务配套功能。通过工业园区建设,使众多中、小企业向园区集中,人口向该区块集聚,形成一区多园的布局结构,实现资金、市场、人才等生产要素的集聚,向全国重要的加工制造业基地迈进。

  在此背景下,屏都综合新区在县域经济社会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将成为招商引资的主战场;将成为县域产业升级的平台;将是工业化与城市化有机融合的载体。

  “一县双城”融合彰显菇乡魅力

  再向前迈一步,我们会在坚定与坚强中走向黎明的曙光,在那最饱含精彩的人生沃野中开出自己最灿烂的花朵。

  把它与庆元的“一县双城”联系起来,那最灿烂的花朵就是“松源——屏都”的融合。

  根据规划,屏都综合新区至2030年总人口为14.8万人,由五都区块、余村区块、石坝区块、巾子区块、菊水区块五大区块组成。

  产业布局规划确定余村产业新区、五都工业园、菊水工业园、石坝工业园、巾子工业园五大工业园区,其中余村产业新区规划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高新技术产业园,主要包括台商台胞创业园、五金汽配制造、竹木产业园、新产品培育基地、综合工业园和中小企业创业园。

  五都区块和菊水区块部分用地已开发建设,将成为以竹木加工、汽配制造和食品加工为主,兼物流、仓储于一体的产业园区。

  这将是一段组合型城市的传奇。

  庆元县城由“主城、屏都综合新区”双城组成,形成组合型中心城区,主城以松源为基础,屏都综合新区以余村区块为中心。

  目前,主城区(松源镇)是县域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所在地,也是城市行政办公、商业金融、文化娱乐和居住生活等功能主要载体。屏都综合新区以工业发展为主、市场和物流发展为辅,其它城市功能相对薄弱。

  为了长远发展和综合竞争力的提高,屏都综合新区内增设居住配套、生活服务等设施的建设,规划主要在丽龙庆高速公路连接线以北地块设置。

  尤其是在工业区启动阶段,各方面设施还不完善的情况下,居住、文化娱乐、商业服务等功能都需要由主城区提供。

  而屏都综合新区(余村区块)毗邻庆元县主城区,经济区位优势明显。区块与庆元主城区有55省道、高速连接线相通,相距近10公里,两者保持一定距离,并在发展方向和拓展空间方面互不干扰;同时,规划保持区块与主城区的便捷联系。这种分而不离的发展模式,一方面可以加强区块独立运行能力,减少各部门的干扰,提高效能;另一方面,在区块内工业园区起步初期,可以积极依托庆元主城区的基础和服务设施,从“孤岛”到“与周围联动发展”,加快区块内工业园区启动建设。

  通讯员 范正民 周山英  

(编辑: 郑君 ) 
链接失效

糟糕!链接失效了。

建议您:

  • 稍后刷新本页
  • 等待片刻,本页自动带您前往首页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