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近三年在百山祖国家公园发现的第11个新物种—— 新物种“百山祖元蘑”发现记
2023年05月22日 09:30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郭真 吴丽萍 通讯员 何小兵
原标题:近三年在百山祖国家公园发现的第11个新物种——新物种“百山祖元蘑”发现记

  拍照、采样、比对研判、分子分析……日前,国际权威SCI期刊Mycological Progress(真菌学进展)最终发表论文,向世界正式介绍了这个在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百山祖园区内发现的新物种,至此,它有了自己的名字——“百山祖元蘑”。这也是2020年以来,百山祖园区发现并命名的第11个新物种。

  紫粉色的菌盖,那么小小的一朵,也就比一枚1元硬币稍大一些,和“嫩嘟嘟”的“弟弟妹妹”挤在一块,从腐木的一段裂缝里探出“脑袋”。这就是2022年1月,人们发现它时的样子。

  为何百山祖园区能如此频繁地发现新物种?到底是谁发现了“百山祖元蘑”?而它的“现身”对保护生物多样性有何意义?当然,老饕们关心的还有它能吃吗?带着这些疑问,一起来听听亲历者的讲述。

  一场历时两年的拍摄

  扛着几十斤重的摄影器材,在密林中寻找菌物,有时为完整记录一个菌子的成长过程,甚至要寸步不离地在一处地方坚守上10多天。他们就是发现“百山祖元蘑”的纪录片摄制团队——杭州视觉部落[果子传媒(杭州)有限公司]。

  自2021年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百山祖园区管理局为纪录片立项后,这个摄制团队在百山祖园区内一扎就是两年。团队中既包括了专业摄影师,也有国内知名的菌物科研工作者、纪录片撰稿人,他们此行的目的除了用镜头记录下隐秘在这片山林中的菌物外,还有一个重要的使命——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

  “根据2019年《丽水国家公园科学考察及国家公园符合性评估报告》,百山祖园区范围内记录的大型真菌有632种,但我们相信,实际的种类远超这个数字。”周勇是杭州视觉部落创始人,也是此次菌物纪录片拍摄的负责人。曾经为“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申遗拍摄宣传片的他,有着丰富的野外拍摄经验。

  周勇说,菌物的生长受天气、海拔等众多因素影响,甚至有些菌物只现身短短几个小时就腐败了,因此,只有长时间的野外拍摄,才得以尽可能多地记录各类菌物,从而将这些大山里的精灵介绍给全世界。这也正是拍摄这部纪录片的意义所在。

  两年时间里,摄制团队时常要顶着高海拔的寒风冷雨,在昏暗的密林深处长时间拍摄,但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他们不仅用镜头见证了生命在自然法则中的成长或消亡,更记录下难以觅得的生灵姿态。

  2022年1月2日,周勇和同伴在百山祖主峰,海拔1650米的一处密林间拍摄时,几朵从腐木里冒出来的紫粉色菌子立刻吸引了周勇的目光。

  抑制住内心的激动,拍摄、采样,记录发现地的特征,周勇和同伴专业地走完所有流程后,他迫不及待地将菌子的照片发送给了团队的技术指导——中国菌物学会科普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食药用菌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林文飞,后者也是眼前一亮,初步判断这很有可能是一个新物种!

  它还真的可以吃

  出生于“菇乡”庆元的林文飞,从小就与菌菇打交道。后来,他选择了生物专业,走上了更精细的菌物研究之路。由他与生命科学学院另外两位教授合作开设的《多彩的菌菇世界》,是浙江大学热门课程。

  “几十年来,每年都有一半时间在野外考察,虽然辛苦,但更多的是热爱。神奇的菌菇们让我一直保持着对世界的好奇心。”前不久见到林文飞时,他正准备前往百山祖园区龙泉片区——听说当地有老乡发现一种叫不上名的菌子,他就马上动身了。“有可能再次发现新物种呢!”

  或许是专业人士的缘故,也或许是对百山祖园区的生物多样性一直充满了信心,林文飞在讲述“百山祖元蘑”时,显得十分淡定,更多是从专业角度,严谨地叙述了研判以及定名的过程。

  在初步判断周勇发现的很有可能是新物种后,林文飞当即联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杨祝良,对百山祖元蘑进行了进一步研究,并最终通过分子分析,确认这种木腐菌是侧耳属的一种新物种。随即就有了林文飞、周勇共同署名刊发的那篇论文。

  “之所以为它取这个名字,一来是因为发现地在百山祖,二来也是因为对家乡的感情。”林文飞说,目前,团队已在百山祖园区海拔1200-1600米的多地发现了百山祖元蘑,并已成功完成了百山祖元蘑的菌种驯化。

  “作为一种食用菌,百山祖元蘑将来也许会成为一道新的美食。”林文飞认为,菌物作为分解者在生态圈里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对于大众,其不仅仅能摆上餐桌、调理身体,还能用于临床治疗。“通过不断地探索研究已知菌物和发现未知菌物,从而造福人类,就是这项科研工作的意义。”

  频繁发现新物种的背后

  包括此次发现的百山祖元蘑在内,国家公园创建以来,科考团队和专家先后在百山祖区域发现了百山祖角蟾、近蓝紫丝膜菌、凤阳巨基叶蜂、百山祖多足摇蚊、皱盖油囊蘑、丽水丽丝盖伞、黑翅腮扁蜂等11个新物种。这不仅丰富了百山祖国家公园以及丽水全市域的生物种类目录,更成为了生物多样性保护能力提升的佐证。

  你安心栖居,我悉心护航。

  从探索地役权改革,实施生态移民,健全司法保障机制,到建立“浙江大学—百山祖国家公园联合研究中心”,建成全国首个野外博物馆——百山祖国家野外博物馆,搭建起融合了天空地感知体系的“江浙之巅”国家公园数字孪生应用,正是通过最顶格的保护、最严格的管理、最科学的研究,丽水为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保护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让人们得以更深入地了解和感受这片土地的自然魅力,获得与“老朋友”“新伙伴”对话,畅谈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机会。

  “国家公园的创建,印证了人类与自然长期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景。相信随着持之以恒地保护和深入探索,百山祖园区还会不断带给人们惊喜。”丽水市林业局、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百山祖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廖永平说,生物多样性是我们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它守护着我们,我们也应该尽己所能去呵护它。丽水将矢志不渝地遵循“国家公园就是尊重自然”理念,按照“建设有丽水特色国家公园”的定位,以抓好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保护为基础,为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丽水经验,全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国际新典范。

    (编辑:施湉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