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正文
[评论员文章]五年成就令人鼓舞 宏伟蓝图催人奋进
2021年12月30日 16:14来源:庆元网 作者:

  一论贯彻落实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奋斗结硕果,壮志谱新篇。刚刚闭幕的县第十五次党代会,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庆元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硕果累累,振奋人心;精心擘画了今后五年庆元发展的宏伟蓝图,未来可期,催人奋进。

  党代会报告指出,过去的五年,是庆元经受多重考验、付出艰辛努力、取得丰硕成果的五年。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牢记“庆元嘱托”,创新实干、加压奋进,胜利完成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主要目标任务,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高分答卷!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领先,庆元天蓝地绿水更清。坚定不移举生态旗、走生态路。连续20年出境水质达到功能区标准,空气优良率达到99.7%以上,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综合评价、生态保护指数、生态环境状况指数排名多年全省第一,长寿之乡“绿水青山指数”全国第一,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精彩耀眼,百山祖冷杉、百山祖角蟾亮相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青山绿水、菇城如画。绿色成为庆元最靓丽的发展底色,“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金字招牌熠熠生辉。

  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庆元快速发展日月新。庆元这方热土发展活力十足,地区生产总值从64亿元增长到84亿元,人均GDP从46644元增长到58000元。生态工业破浪前行,食用菌、铅笔、竹木三大传统产业优化提升,始终领跑行业发展;新兴生物科技产业异军突起,驶向发展快车道。生态农业高歌猛进,创成国家级食用菌全产业链典型县,“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遴选名录,庆元甜桔柚、庆元香菇等高端农产品品牌持续创响。与时俱进,大力发展数字经济;问海借力,积极打造产业飞地;“双招双引”,塑造产业竞争新优势,县域综合实力在大抓产业、大干产业、大谋产业中持续跃升蝶变。

  城乡功能品质日益提升,庆元城美镇靓乡村兴。坚持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共推进、同出彩。县城建成区面积扩大至1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64%,创成省级园林城市、省示范文明县城。建成全省最大的搬迁安置小区,“大搬快聚”让1.5万人,搬出大山,喜迁新居。衢宁铁路、庆元大道建成通车,兰溪桥水库扩建工程开工建设。一片片城市新区拔地而起,一个个美丽村镇焕发新颜,一条条发展大道纵横交错,一幅幅优美画卷在菇乡大地相映成辉。

  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庆元利民惠民人心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庆元阔步前进的每一个瞬间。举全县之力、汇全县之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庆元成为全市近五年高水平大学录取率持续正增长的唯一县,创成省公共文化服务重点县、省体育强县、省食品安全县,夺得全省首批一星平安金鼎,人民医院迁建项目开工建设,防控新冠疫情交出了大战大考的合格答卷。今天的庆元,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五年来,面对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全县干部群众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庆元精神,用实干铸就辉煌、用作风诠释己责、用韧劲攻克短板,庆元的发展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谱写了富有时代特征、县域特色的精彩篇章。

  征程万里风正劲,责重千钧再出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县第十五次党代会将踏着新时代雄壮节拍、迎着全县人民热切期待的目光,奏响全面争当共同富裕区山区范例新征程的最强音!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