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山间回荡颂党声
2021年12月06日 10:04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范正民 通讯员 肖小章 叶俊彪

  日前,“中国好人”、被喻为“浙江屋脊”信使的胡常康,又多了一重“身份”——义务流动“宣讲员”,主要任务: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投递”到千家万户……

  12月2日上午7时,山区庆元县左溪镇气温低至2摄氏度左右,冷风迎面吹来,不少山湾和路旁背光处积起了霜冻。

  时值周四,是“中国好人”、庆元县邮政分公司左溪邮政支局投递员胡常康,定期为该镇青竹片投递报刊的日子。

  “出发!”上午9时,胡常康将需投递报纸、包裹以及帮村民免费代送的大米等物品装上车厢后,又将一捆用旧报纸包好的“礼物”,单独放在副驾驶座上。令人不解的是,他还将一只手持小喇叭绑在小汽车车顶左侧行车架上。

  青竹村距该镇12公里,村驻地海拔1002米。在离村口不远处,胡常康把车停下,在车尾部挂上“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投递’到千家万户”的横幅,并按响了小喇叭。“实践充分说明,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是不可能实现的……”喇叭里传来了胡常康铿锵有力的声音。

  胡常康怎么“跨界”当起红色宣讲员?原来,今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后,他一有空闲便读书看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我几乎每天进村入户和老百姓打交道,各村人头也熟,作为一名20年党龄的老党员,有义务和责任,把党的好声音、创新理论向老百姓传达。”胡常康萌发了当宣讲员念头。可性格偏内向的他,很快就打起了退堂鼓。左溪镇党委、政府一直以来很重视宣讲载体创新,得知情况后便指派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刘潇等,协助胡常康谋划流动宣讲事宜。

  “录制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金句、结合投递工作撰写‘土味’讲稿……”在镇干部的帮助下,胡常康很快就进入宣讲角色。生怕宣讲不够精准到位,前一天他还特地向有数百场宣讲经验、“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吴永德请教宣讲技巧。

  上午10时左右,汽车驶进青竹村内,胡常康的“播音”,很快吸引了村民的注意力,10多位村民们围了过来。胡常康快速派送完报纸和包裹后,卸下车上的小喇叭握在手里,把大家召集到村中“桥头亭”里坐下,并派发了“礼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速读手册”。

  “乡亲们,前不久我们党召开了十九届六中全会,今天我给大家讲一讲。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了伟大奋斗,积累了十方面宝贵经验。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二是坚持人民至上……”胡常康时而用方言来解说,时而用乡亲们身边的事举例说明,引起了大家共鸣,纷纷表达想法。

  今年55岁、在村里做保洁工作的毛仁姿听了宣讲后举起拳头坚定地说:“我就是相信共产党的领导,将来的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今年77岁的胡守中,是村里“文化人”之一,他平时的爱好就是收听收看时政新闻。当天,他认真翻看了“手册”内容后,对大家说:“我们老百姓要知道,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就是‘两个确立’,要坚决支持和拥护。”

  被誉为“青竹种香榧第一人”的70多岁老党员毛昌环,是胡常康的老朋友。13年来,胡常康见证了他的香榧从100棵扩种到8000棵,香榧产果从100斤到如今的16000斤,产业发展蒸蒸日上。

  当天上午,胡常康来到该村“上寮”香榧基地,给正在清锄杂草毛昌环送“宣讲”。“没有共产党的领导,政府的支持,我不可能把产业做得这么大。我要感党恩,永远跟党走,继续把香榧种好,让‘八岗九湾’都挂满致富金果子!”

  在村里,胡常康特别受村民欢迎,车辆穿行村中,村民都会挥手招停聊几句,大多是让其帮忙采购米、油等日用品或者取款、充手机话费等。胡常康均欣然接受,但不忘给村民派发“手册”,因人而异、化繁为简地讲解政策和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2时30分,胡常康驾车回到镇里简单吃了口饭后,又抓紧时间复盘“宣讲”,宣讲中遇到不好表述处便找镇里年轻干部请教。15时,他又从镇里领了100册“手册”,驾着小汽车,开响了宣讲小喇叭,奔向该镇湖边、竹坪村……“接下去半年多时间,我还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见缝插针地在左溪镇、官塘乡投递辖区开展巡回宣讲。”胡常康开心地说。

  12月3日,从庆元县邮政分公司传来好消息:他们已引导全县12位投递员深学一步,结合日常投递工作,开展为老百姓“读报”等活动,努力当好菇乡红色宣讲员。可以期待,更多的“邮政绿”,将会把党的好声音、好政策持续“投递”到千家万户。

    (编辑:范丹萍)